WFU

2020年9月4日 星期五

穩糖兼具生活品質的武器

文/王證祥藥師





「糖尿病及其併發症造成醫療照護上不小的負擔」

「有機會減少用藥甚至不需用藥的」

「不只是低血糖的副作用大幅降低,也更能維持一整天血糖的穩定」




糖尿影響


糖尿病可以不可怕。經由余醫師的介紹,原來在美國因為糖尿病引起的併發症而死亡的人數有如此之多,台灣也因為糖尿病及其併發症造成醫療照護上不小的負擔,但是其實只要控制得宜,糖尿病並不可怕。




糾正誤解


糖尿病患者有不少誤解。很多人因為罹患糖尿病,造成心理與生理上有極大的負擔,也認為開始吃藥或是打胰島素,之後的人生就變黑白了,需要用藥一輩子,擔心飲食上需要忌口,不能隨心所欲想吃甚麼就吃甚麼,但是其實有運動加上飲食的適當控制,再加上有聽余醫師的話乖乖用藥,是有機會減少用藥甚至不需用藥的。 




控糖武器


胰島素的特點。經由比較各種類的胰島素,了解到長效型的胰島素優點,不只是低血糖的副作用大幅降低,也更能維持一整天血糖的穩定,飲食上的控制也就不需要如此的嚴格,更可以提升生活品質

感謝您撥冗回答問題,也期待有機會再來替我們上課!




延伸閱讀


糖尿病口服藥解析重點整理(許庭維藥師)
病人藥關心(黃裕傑藥師 )
糖尿用藥進階學習(洪俊凱藥劑課實習生)
用好藥 需衛教(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