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4月7日 星期五

瑕不掩瑜的工作坊

文/小凱醫師










「課前就十分期待能夠學習到的,最後也確實滿載而歸」

「在門診有限的時間內如何切入重點,讓需要減重的患者有意願接受療程」

「這次的課程上完後,自己真的有立即成長的感覺」




緣起


肥胖一直是現代人健康的隱憂之一,過往自己雖然沒有過胖之虞,但行醫過程也是見識了肥胖帶來的各式疾病與併發症,因此進入基層服務後也開始以藥物為主,飲食運動為輔進行患者的減重療程。然而過程中並非總是順利,遇到瓶頸卡關的狀況也是時常發生,在收集資訊、解決問題的過程中容易遇到資料過於龐大、難以篩選,或是流於片面的情形。有幸得知有本工作坊可以學習與交流,相信他山之石,可以攻錯。




解惑


此次的課程最大的收穫之一是對於心理介入的認知,在門診有限的時間內如何切入重點,讓需要減重的患者有意願接受療程,讓減重過程不順的病人可以瞭解問題所在,願意繼續努力。這是過往我自己較少著墨的一塊,也許也是個人減重療程的成果成長較慢的原因之一。另外一個重大收穫之一,便是對於青少年減重的臨床應用,余醫師在工作坊中先全面性地說明,台灣目前衛福部核準的減重藥物及非適應症藥物治療的使用原則,有了完整的背景知識後,便能了解適用在青少年減重的藥物選擇,之後再說明臨床評估的要點,包含減重成效判斷及對生活影響。這是我在課前就十分期待能夠學習到的,最後也確實滿載而歸。工作坊其他課程內容也相當豐富精彩,各個面向的探討,也都讓我獲益良多。




期許


這次的課程上完後,自己真的有立即成長的感覺。因為對減重有了更深的了解,期待自己能設計出更好的減重療程,面對患者能更有自信地闡述減重療程的內容及讓患者有更佳的減重體驗。這次的工作坊礙於時長與場地因素,後段的課程內容無法完整呈現,包含講師學員的問答交流,實屬可惜。講義的內容編排和上課的PPT也略有差異,講義其中的文字有些過小,不易閱讀與填寫,多少都影響了課程的流暢度。講義與上課擷取的PPT都是我以後會想再整理及閱讀的資料,所以課程資料的呈現我會比較留意。這是我第一次參加收費的工作坊,因此有著相當高的期待,這次的工作坊體驗相當得好,整體瑕不掩瑜,未來有機會應該會再回訓充實自我,相信下次可以參與到更加完美的課程。


編按:之前兩頁一張講義,被學員抱怨講義太厚…因此後來折衷,六頁一張,加上大圖




延伸閱讀


偏見與尊重(馬文雅醫師)
為使命 勤學習(林巧雯護理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