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11月25日 星期五

抽象到具體的工作坊

文/Merly





「觀念化為可以實戰的原則」

「減重藥物的適應症、使用方式、注意事項,還有重要的實戰討論」

「對於需要減重介入病人的關懷,能促使病人至減重門診求助」

學習實戰


雖然目前臨床上很少遇到減重患者,但還是想要了解目前肥胖醫療與減重的作法。在工作坊中學習到許多減重的知識,建立減重的原則與觀念,最重要的是學習到臨床上可實際運用的知識與技巧,畢竟過去對減重的認知都是零散的觀念(例如:少吃多動、熱量赤字、最近很紅的瘦瘦筆),在上完工作坊之後,這些觀念化為可以實戰的原則,大致上可以分為藥物、飲食與運動。




藥物介入


在藥物方面,上過課之後改變了我對於藥物減重的想法。以前覺得不適合選擇以藥物來減重,原因是藥物停用之後病人必然會復胖,而且病人多會面臨藥物的副作用,但在上課之後,了解到其實藥物、飲食與運動都可作為病人減肥的手段之一,無論是作為減肥的引導,或是在減重過程中,幫助病人突破停滯,藥物都有其角色與功效。工作坊中仔細介紹了各種減重藥物的適應症、使用方式、注意事項,還有重要的實戰討論,對於過去血糖藥基本上只會用來穩糖的我來說,收穫滿滿。




飲食介入


在飲食方面,除了飲食原則,更重要的是與營養師與衛教師的團隊合作。藉由營養師這方面的專業,幫助病人把握健康飲食的原則,又吃得快樂與飽足。此外,工作坊中也提到飲食諮詢方面會遇到的困難、問題與解決方法,以及實際執行的案例。




心理介入


最後是心理方面,心理因素應當是減重最重要的因素之一,畢竟大家都知道要熱量赤字、飲食配合運動才能成功減重,但往往無法做到,這時候心理介入、發現壓力源就很重要了。課程中提到動機晤談、行為治療,減重習慣的建立(例如:踩飛輪才能看追劇)…等,都是門診與病人互動時能運用的技巧與方式。



關心病人


工作坊中提到我覺得很重要的一點:關心病人。在病人來看健檢報告、居家訪視時,對於需要減重介入病人的關懷,能促使病人至減重門診求助,對於減重來說,形成動機是相當重要的,對於病人往後慢性病的預防也有所裨益。總結來說,是夠將所學知識實際運用在實際臨床的一次工作坊,收穫很多!




延伸閱讀



動態學思路(小豪醫師)
每次都能進步的學習(陳心如護理師)
學習藥物 優化衛教(小茵營養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