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11月26日 星期六

打通減重治療的各節點

文/余宜叡





「無法給予充份時間,與患者做討論與交流」

「藉由個案式的討論與分享,試著讓學員們習得執行重點與眉眉角角」

「原來穩糖是可以與糖共舞,原來減重是可以幸福不復胖」




制度影響


工作坊前幾天,收到患者減重心路歷程如實的回饋。有時減重療效不盡理想,有時不是患者的問題,而是醫療環境與制度的問題:無法給予充份時間,與患者做討論與交流、醫療端提供更有價值的診療,但卻以齊頭式的給付…等。




指引之後


很多基本知識,我們都知道,甚至臨床指引都寫好,在網上可以下載,可以仔細研讀,但就是很多時候,卻不知如何臨床應用,或是實務上要注意什麼,或是執行上的困難點,藉由個案式的討論與分享,試著讓學員們習得執行重點與眉眉角角。




知其不足


其實換個角度來想,至少學員知道他這部分是不足的,需要好好學習的,但是有不少人認為穩糖減重,只要多看論文與指引後,就可以輕鬆上手,你行我也行,但越是深入地學習與應用,才瞭解其博大精深,臨床上有許多細節與眉角要留意。




增刪內容


增減教學內容後,還是教好教滿。連續10天每天早上四點多起來,準備工作坊教學內容,新增個案與藥物重點,刪除了兩小節的教學內容:一個小節是在糖尿病工作坊會深入教導,另一個小節則是臨床減重業務比重較少的部分,如此才能增添更多減重實務分享,沒想到當天仍是上好上滿七個小時以上。工作坊結束時,身體是累是有點虛脫的,但想到可以提升學員們的減重照護能力,內心是很開心的。




教學相長


學員們的交流與回饋都很棒,也讓大家增廣見聞不少:要成立自己的減重團隊、要把減重這塊做得更好、瞭解如何增加自己的減重患者、想派團隊至院所學習更多減重實務、家醫科適合走醫美的原因與強項、醫療環境的變化(惡化)、醫美減重的實際情況…等。




優化教學


找到利基,做出藍海。找到自己的特定專長,鎖定合適你的特定族群,就有機會找到藍海,甚至有很深的護城河。醫師欣見越來越多的個案學術研討會,也常問自己,與糖共舞工作坊的特色與護城河在那?努力將護城河挖深挖多點,抱持一直被模仿,但很希望被超越的心態,繼續向師長們,以及患者家屬們學習請益,優化工作坊的教學和內容。




有夢最美


願越來越多患者幸福地穩糖減重。醫師希望藉由工作坊,有效提升學員的臨床能力,造福更多糖尿病和減重患者,達到治療指引中建議的美好境界;讓更多學員與患者體會到,原來穩糖是可以與糖共舞,原來減重是可以幸福不復胖。即使目前的實務上,價值與報酬不平等,醫師仍在嘗試努力中,但醫美自費市場,已經發展出值得學習的商業模式。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