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11月29日 星期二

好預防 好衛教 減頭痛

文/余宜叡





「以臨床經驗以及師長建議回應」

「家醫科介入慢性疾病的優勢所在」

「有些慢性疾病卻是一失足成千古恨」




交流提升


後面的問答時間,超過分享時間的一半,可能是分享的很精簡,也可能是提問交流很多。感謝主持的沈主任提問兩個問題,以及方醫師提問三個問題,感受對分享主題的的認真與注重,醫師也認真直接地以臨床經驗以及師長建議回應,期許這次的分享,共同提升偏頭痛的照護,減少患者不適,降低醫療相關支出,同時增進工作效能、人際關係與生活品質。




影響生活


每個人幾乎曾有頭痛的症狀,也曾經因為頭痛來看醫師。試想若是我們連持續十分鐘的頭痛都忍受不了,試想持續頭痛了四個小時以上,沒有使用藥物緩解的情況下,能正常地工作生活嗎?能有好的脾氣嗎?




體檢個案


最近有一位體檢異常的患者,無意間提到他經常頭痛,如此困擾他已超過三年。醫師先排除掉可能的急性或需處置的疾病之後,使用偏頭痛的預防性藥物後,患者回診第一件事,就是一直謝謝醫師減輕他頭痛不適的次數,他不用再受頭痛的煎熬,其實醫師只是認真地向頭痛師長們的請益學習,老實應用在患者身上,緩解其不適。




分享重點


新增2022頭痛學會的頭痛治療指引。急性與預防的治療上,建議優先使用證據等級A的治療,後續若要再加另一類,也是優先等級A的治療。線上分享的臨床個案,一位是院所同仁,一位是使用第一線預防藥物之後,再加上第二線的選擇考量,以個案來提升聽眾對於指引重點,與實務用藥考量的認知。




家醫優勢


從提高藥物的順從性,可以見證家醫科的衛教功力,這也是家醫科介入慢性疾病的優勢所在,而偏頭痛正是神經內科常見的慢性疾病,治療計畫需要許多衛教與溝通討論,鼓勵有興趣的家醫科同仁好好地學習此疾病的治療。




考量藥費


有時我們藥物開立,會藥費優先考量,但記得還需考慮到患者的使用情況,但實務上是,醫師對於高價的藥物就會放在後面開立或建議,甚至沒提及,殊為可惜,說不定患者的經濟能力是負擔得起,也能同理醫療上的困境。




風險溢酬


遇到會打肉毒的非神內專科醫師,提到○保給付的頭痛肉毒治療真的是太廉價了…其實他說得也沒有錯,想想還是打在醫美患者,不要打在偏頭痛患者身上,花的時間更多,風險也沒少很多…這反應了在○保給付中,不會給予所謂的風險溢酬,甚至這樣的風險,需要由醫療承擔,不過醫療也會找到自己的生存之道,只能說天佑患者。



用藥順從


有時讓患者辛苦或不適一點,他才會學習或體會到許多,門診無法講得太清楚,以及用藥順從性的重要,進而認真用藥。偏頭痛沒有認真用藥,就只是頭痛起來,無法緩解,但有些慢性疾病卻是一失足成千古恨,相關併發症就是平時沒事,但一發生就有事,回不去了,如:中風、心肌梗塞、腎病變…等



頭痛照護


欣見頭痛學會做出了許多相關文宣與宣導,但醫療端與民眾端的認知與執行,仍有許多可以加強的地方,醫師會持續向頭痛學會的師長們學習,提升偏頭痛的照護。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