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11月26日 星期六

有心的教與學

文/余宜叡




「治療的好壞就不會被放在考量的第一順位上」

「見證學員們穩糖減重實務的精進,也體會醫療環境的持續惡化」

「學員已有能力看出來治療的問題點」




醫療差異


同樣都是用好的糖尿病藥物,為什麼有的患者使用後,血糖不穩定,同時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同樣都是使用減重藥物,為什麼有的患者減得不開心、不舒服,甚至復胖,為什麼有的患者減得開心、舒服,甚至開心,最後不復胖。這其實就是醫療上的差異化與價值。




考量順位


我們都知道那種治療,對患者的價值更高,但若是給予醫療團隊一樣的報酬,合理嗎?若是治療的好壞,都是均一價的給付或報酬,那麼治療的好壞就不會被放在考量的第一順位上,演變成增加患者數量或快速看診就會變成第一順位,但醫師還是很樂觀相信,有那群注重品質,也願意付合理報酬的患者們。學員間交流各科與醫美的情況。專業是可以很有價的,但不專業也是可以高價的,其中原因與細節,有許多值得探討與學習的地方。




不再賣命


三年來的工作坊,見證學員們穩糖減重實務的精進,也體會醫療環境的持續惡化。越來越多醫療人員體認到,與其賣命於用健康換取報酬的制度,還不如儘早找到兼顧健康、家庭,工作、收入與生活的跑道,只是大家想通的時間點不一,醫師從原本的意外驚訝,到坦然接受這個趨勢…



有心學員


工作坊結束時,上過糖尿病初階的學員(三個月後將會上糖尿病進階班),請益糖尿病針劑藥的使用,原因主要是,他主責調整住院患者的血糖,此外他也回饋非新代科醫師的血糖處方實際情況:沒有好好學習,或參加學術研討會,停留上以前住院醫師的治療思稚,即使累積再多的門診患者,仍是使用舊的治療藥物。在討論交流的同時,醫師很開心的是,學員已有能力看出來治療的問題點,也謝謝他知道,唯有努力學好學滿臨床實務,才能真確幫助到每一位糖尿病患者,同樣的困境,其實發生在減重的照護上。



感恩的心


「看到學長的role model,更讓我想好好努力💪」課後這句話,真的讓醫師快流下眼淚,每位學員們回饋與鼓勵,都是工作坊繼續舉辦下去的動力。感謝學員們對於工作坊的肯定與支持,也謝謝此梯小幫手采硯居家護理師的連絡、拍照與訂餐,順利完成此次減重工作坊。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