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11月28日 星期一

營養夠、肌肉足、免疫佳

文/余宜叡





「肌肉就像香蕉,掉下來很容易,但要再長出香蕉,需要一段時間與心力的付出」

「早期營養與運動介入有其必要,不僅維持了肌肉量與骨質,也維持到免疫力」

「臨床應用,造福患者,老實分享,造福學員」




新冠影響


林主任分享在疫情下,很多人不外出運動,同時也減少了社交活動,讓整個運動量減少許多,不知不覺造成肌肉量的流失。新冠染疫者因為隔離的關係,無法維持原本的營養攝取與運動量,染疫後的新冠症狀,更是大大影響著工作效能與運動足量。




營養攝取


陳主任建議吃自然,能吃原形食物,就儘量吃原形,能從嘴巴進食就儘量從嘴巴,刺激到嘴巴與腸胃道。特殊情況,如:發置鼻胃管、疾病嚴重急性期…等,需更多營養的情況下,可以考慮補充口服的特殊配方營養品。臨床實上,常會有遇到的迷思,補越多對身體越好,但其實若不是上述情況,建議用營養品取代原本的正餐,如此才能避免攝取過多的熱量,增加到體重與體脂肪 而不是肌肉




骨肉相連


肌肉就像香蕉,掉下來很容易,但要再長出香蕉,需要一段時間與心力的付出;有一定的肌肉量,才能做負重運動,骨質不易流失甚至存更多骨量,當肌肉不夠時,促進骨質成長的負重運動,就不易執行,骨本無法增加,進而提高骨質疏鬆的風險,因此詹主任分享新冠疫情下,患者的住院天數增加了不少,他也提醒早期營養與運動介入有其必要,不僅維持了肌肉量與骨質,也維持到免疫力。




打球受傷


最近開始恢復打羽球的時候,不小心傷到膝蓋的韌帶,除了影響膝關節的活動度,甚至影響到平常的走路,好在復健科主任的高診下,配合物理治療師認真復健,經過一個月後,漸漸地膝蓋活動度已回復至九成以上。




強化肌力


當時受傷時,還記得有人跟我說,會受傷是因為膝蓋旁的肌力不夠,需強化才能減少下次受傷的機會…於是這段期間認真地攝取營養、練習物理治療師教導回家執行的運動,最近還自費物理治療,為了就是讓受損的膝關節再好多一點,物理治療師建議以目前的情況,膝關節要做適度的活動與訓練,才能刺激韌帶與肌肉,甚至動作要維持久一點,才更能強化肌耐力,整個訓練組做完後,就快鐵腿了 @_@




學以致用


講者分享許多實務經驗,以及臨床個案,不少舉自己的患者,甚至是親友或自己,印證肌肉的流失比你想像中的容易,但肌肉的成長卻比你想像中的困難,足夠的營養與運動,缺一不可,而如何營養運動足夠,藏著許多魔鬼的細節與鄉野的奇談。每每聽到講者分享的臨床重點與注意事項,就很開心地能應用在遇到的患者身上,補充到工作坊或演講教學裡,持續努力將每次學習到的菁華,臨床應用,造福患者,老實分享,造福學員。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