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10月29日 星期六

三好的產品策略

文/余宜叡





「越來越多患者非常注重穩糖時的生活品質」

「討論出醫病都可接受、顧療效,與有生活品質的穩糖方案」

「是否有將患者放在心上,取決於每位醫療人心中的那把尺」

  


治療價值


今天又有機會與某藥廠產品經理討論交流。請醫師選擇藥品的特點,以及與之後對手產品優劣比較,醫師則以臨床醫師的角度,加上糖尿病治療實務,其產品經理分享,個人端與患者端穩定血糖在乎的點,有時強效降糖並不是患者的首要考量,越來越多患者非常注重穩糖時的生活品質,若有藥物能更有生活品質地穩糖,又能長久達標,即使沒有給付的情況下,患者是有很高的意願付費使用,重點要讓患者瞭解治療的價值。




共決前提


在讓患者瞭解治療價值前,開立藥物的醫師,以及合作的醫療團隊是否也已經瞭解治療價值所在?醫師沒有很厲害,只是在真切瞭解藥物的優缺點的前提下,多一些替患者想的心,才易討論出醫病都可接受、顧療效與有生活品質的穩糖方案。




量多價砍


有趣的是提到某一個優勢條件,但個人持質疑的意見。能與某血糖藥共同給付,不一定能提升藥品的使用量,即使有的話,個人覺得不會比某血糖藥提升得多;此外在目前的制度下,只要給付的藥量越多,價格就越易失守,最後演變成,用得越多,退出台灣市場越快。若要長久經營的情況下,一定要價格優先。




嘗試三好


可怕的是之前交流討論的經驗,有的團隊是抱持著這是不可以改變的事實,這是由最高主管決定的,但醫師會覺得如果沒有去嘗試或向上反應的話,怎麼知不可行呢?眼光放遠一點去看去思考,後續若沒有新的藥品問世,原本培養的整個團隊是有可能被裁掉,或效力其他公司…不過也很開心地聽到,之前討論過的某家藥廠,會偏向醫師建議的三好方向策略來執行。




心中的尺


不過醫師還是要語重心長地說,既然知道會是三輸的醫療環境,為什麼不試著弄成三好?!但是醫師也體認到,即使處在三輸的醫療環境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存之道,至於生存之道是否有將患者放在心上,取決於每位醫療人心中的那把尺。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