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10月2日 星期日

EBM線上溫故知新

文/余宜叡





「好的師資、可線上學習、開放外院人士」

「從學員的練習與老師的講解,復習與更新EBM相關知識」

「學習找到研究中可能的問題點,才不會照單全收」

報名原因


報名課程的原因:有好的師資、可線上學習、開放外院人士,加上學費非常便超值…,另一重要的原因是,教學者或臨床工作者要持續地精進,自身常做衛教或學術演講、實戰工作坊教導學員,以及回應患者在門診提出問題,若是有快速查證論文,EBM的功力,可更精準找到合適相關資料來回應,綜合以上原因,很快就報名與繳費。




溫故知新


從實習醫師學習EBM到住院醫師、總醫師,主要學習內容是今天課程的第一與第二部分,而這此次工作坊補足其中許多細節,更新不少資料,以及貼心地給予工作操作手冊,至於第三部分,則是評讀論文非常重要的部分,但需花時間與多練習,此部分建議時間再多一點,教學再放慢一點,多舉實例,加深印象與吸收度。




實作練習


論文挑選也非常有巧思地選擇二合一腸泌素且刊登在很好的期刊為例子,課前作業有13個題目,增加了學員的參與度。下半場的實作練習收穫許多,想不集中精神也很難,實作中很快點縮小教學範圍,避免超時。第一次體驗線上同步使用google表單做編輯與討論,每段練習裡,自己從學員的練習與老師的講解,復習與更新EBM相關知識。有多少時間就做多少事,EBM也是一樣,若有一定的流程或方法,使用的關鍵字即使有些差異,結果就不會與其他人差異太多。




期刊評讀


從事臨床工作久了,會直接以重要期刊來update知識,但從工作坊學習到,即使IF高分的期刊有一定的品質,但期刊仍可能有研究上的小缺失,學習找到研究中可能的問題點,才不會照單全收,而論文的小缺失有時是研究設計與研究時間的問題,也考驗著研究經費。不過在沒有其他研究問世或比較的情況,期刊對論文缺失的容忍度應會高一點:至少是原創,沒有人執行過。




想到之前


學習同時,想到之前投稿《Formosan Journal of Endocrinology and Metabolism》期刊時,老師提到的confounder、bias與table1,光是疏理與增減cofounder、減少bias、做出table1,就是不輕鬆的過程,但醫學研究不正就是藉由這樣的資料收集、修正、累積、發表與傳承,從前景問題進步到背景問題,產生我們現在所知道的醫療知識。




優質教學


謝謝優質的行政團隊,讓我可以順利報名參加,有幸參加此次EBM教學與經驗分享,也謝謝許醫師小組討論的帶領、點評、補充與分享。有這群優質且願意分享的教學團隊,花蓮慈濟的同仁與學生是非常幸福的。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