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10月30日 星期日

提升減重健康識能

文/余宜叡





「對減重藥有這麼大的抗拒或迷思」

「開始執行提高減重藥物健康識能的相關事宜」

「藥物之外,還是要搭配飲食、運動、心理…等多元介入減重」

  


實務個案


鄭醫師分享臨床個案。由個案帶出患者的飲食、用藥、手術與共病情況,感受到患者給鄭醫師做減重照護是開心且有動力的。印象深刻的是一位減重動機很高的患者,卻對減重藥有這麼大的抗拒或迷思?是患者的健康識能不夠?還是有些特殊減重配方的相關新聞造成?還是?!




健康識能


呼應問答時間的提問,「療效可能沒那麼好的減重方式,為什麼患者接受度那麼地高?」是不是要學會或藥廠協助宣導與衛教?!不過在等待的時候,醫療人員是否也可以開始執行提高減重藥物健康識能的相關事宜,那怕是門診衛教、衛教講座或親友詢問,一步一腳印慢慢地提升減重藥物的接受度。




減重藥物


林醫師分享新舊的減重藥物。從過去的減重藥,到已經即將在臨床試驗的減重藥物,當然也包含中間下架的減重用藥,由此可看出人類對抗肥胖已經多年了。補充相關的重要論文圖表,佐證藥物的療效一直在提升中,不少是先取得糖尿病的適應症。目前有趣的是,目前在台灣,取得減重適應症的藥物沒有缺貨,但取得糖尿病適應症的藥物卻缺貨,對這群糖尿病患者,真的是情何以堪…




療效使用


顏醫師分享藥物的重要相關研究、禁忌症、副作用、藥物調整時程,以及使用上要注意的事,他也不忘提醒藥物之外,還是要搭配飲食、運動、心理…等多元介入減重。醫師也非常認同,總不能叫患者吃一輩子的減重藥,而且越是厲害的醫療團隊,藥物之外的非藥物介入越厲害。




糖胖減重


問答時間。自己針對糖尿病個案做了提問,不過有另一個案上的問題,但分享有符合心中的尺。很開心聽到與其他減重藥物合併使用的經驗分享,更呼應到藥物仿單提到的:不建議與其他減重藥併用,若真的要使用,請務必吃患者討論溝通。




經營理念


總經理分享公司的經營、發展與理念「健康與美麗」,很有感覺。每間院所都有其獨特的經營、發展與理念,保持當初的理念與初衷,就能吸引志同道合的人來幫忙。願目前管理的社區醫學部,能在師長支持與同仁幫忙下,吸引優質人才,繼續成長,自己也要持續精進,以身作則!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