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10月25日 星期二

共同發想的疫苗微工作坊

文/吳玉蘭護理長





「疫苗工作坊讓大家得以集思廣異,共同發想」

「現在疫情期間,看護也是夭壽難找,有錢搞不好還找不到」

「面對病人的提問之時,得以有因應之道」

  


兩大糾結


「疫苗有效」這件事跟「戒菸後會變健康」這件事一樣,人人都知道,但都有不同的糾結處,讓人望而卻步。於「疫苗」方面,兩大糾結點就在於「副作用」及「價錢」。這場疫苗工作坊讓大家得以集思廣異,共同發想出面對病人提問時的做法與回應。




疫苗安全


在副作用方面,媒體當然不會將沒事的個案報出來,報出來的一定都是有事的,所以民眾容易將這些報導放大,認為:這也有可能發生在我身上吔,好可怕。但我們可以用自身或有打過疫苗的個案做例子來說服個案,讓個案了解「雖然有少部分人有副作用,但這個比例是很少的,而且副作用大多不嚴重」,對有吸菸的甚至可以狠一點的說「吸菸得癌症的比例是不吸菸者的數十倍至數百倍,這疫苗的副作用發生率不到2%,而且還大多是輕症,但你不相信那數百倍的人當中有你,卻覺得那2%的機會很大,這樣合理嗎?」




疫苗價值


在價錢方面,很多人會覺得3800很貴,但我們可以分析,如果是在工作的人得到這個病,要住院的話通常是7-14天,等於是半個月沒薪水,這個損失就不只3800了吧。如果是老人家要住院,家人去照顧的話,也是半個月無法工作,請看護的話,目前看護費大約是每天2500-3000,二週下來,整個月的薪水搞不好都不夠。而且我們還不見得可以請那麼久的假,現在疫情期間,看護也是夭壽難找,有錢搞不好還找不到。而且,即使出院,也會有一定時間的恢復期,會影響自己及家人的生活品質,日後也易有後肺纖維化等後遺症。若搞定價錢和副作用這二件事,大多數的人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的意願相信會大大提升。




預防勝治療


醫療上的發展日新月異,加以現代人的健康意識抬頭,許多人已經不再等到病痛產生時才就醫,而是將重點放在預防保健上,將疾病杜絕於未發之時。1986年11月,WHO於加拿大渥太華舉行第一屆健康促進國際會議,針對健康促進議題發表了五大行動綱領,其中一條是:「將醫療保健服務重定位於預防疾病及促進健康(Re-orienting health care services toward prevention of illness and promotion of health)」,足見「預防保健」不應只是少數人應有的特權,而應該是普遍推廣及執行的公共衛生政策方向,若能讓疾病不再發生,則無論是對社會或對個人而言,都可以大大減少醫療成本,以及伴隨而來的各項因併發症所產生的時間及人力的成本。




預防利器


在預防保健中,「疫苗」就是一項很重要的武器,有了疫苗,我們可以被動性的產生保護力,減少發病人口及發病後的症狀,進而減少傳染率及發生大流行的機率。我們所熟悉的「流感疫苗」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除了流感疫苗以外,台灣近年來也在推廣「肺炎鏈球菌疫苗」,提供高危險族群適當的保護力。所以,十分感謝余醫師主持這場工作坊,讓大家對疫苗有更進一步的了解,也讓我們在面對病人的提問之時,得以有因應之道。





延伸閱讀


update。肺炎+疫苗(盧俊安藥師)
喚起行動的分享(林杏樺護理師)
門診個案學疫苗(賈婷文營養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