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10月2日 星期日

志同道合地使命

文/余宜叡





「糖尿病患者在許多疾病的發生上,都屬於高風險族群」

「加強溝通與衛教,疫苗與醫療團隊的價值才會彰顯出來」

「總是能學習調整出適合自己、配合當下情境且患者可接受的溝通方式」



肺炎危害


紀醫師重點分享肺炎鏈球菌的危害,糖尿病患者在許多疾病的發生上,都屬於高風險族群;自從小孩開始接種肺炎疫苗後,侵襲性併發重症減少,而成人部分,則有待醫療人員加強推廣;2022年糖尿病照護指引提到的肺炎疫苗接種建議,考量到越來越多族群已接種13價疫苗,因此建議以23價的肺炎疫苗做加強;針對後續的15價與20價的肺炎疫苗,紀醫師分享他個人觀點,中肯且實用。




上醫價值


黃理事長提到讓醫師變成上醫的方式之一:推廣疫苗,但要患者認定為上醫,需加強溝通與衛教,疫苗與醫療團隊的價值才會彰顯出來。此外還有許多方式可以是上醫,只不過在生病才給付的制度下,上醫的價值與報酬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




臨床個案


吳衛教師帶三個實際個案,詢問現場人員可以的做法與衛教。醫師特別針對其一個案,分享個人的介入與衛教,也許還有更好的方式,但更少提供給大家參考運用,可以結合COVID-19疫苗與肺炎疫苗來推廣,不一定只有擇一接種這個選項。




同業相親


聽著三位不同醫院衛教師的分享,感受到衛教師們推廣的熱情與使命,也許會有許多拒絕,但相信會有更多的改變與接受,即使在甲、乙院所聽多次衛教,最後在丙院所接種疫苗,患者得到疫苗的保護,這是甲乙丙醫療人員共同努力的結果,抱持如此心態一起同努力,反而覺得有許多志同道合的醫療人員,共同在減少肺炎危害上努力;醫師也是抱持一樣的心態,若寫出的衛教文章,引發患者家屬動機,那怕不是在醫師手上接種疫苗,醫師還是會覺得很欣慰。




持續優化


衛教師的推廣偏向苦口婆心型,不過對於時間有限的其他醫療人員,尤其是醫師,可能會有實務運用上的困難,但總是能學習調整出適合自己、配合當下情境且患者可接受的溝通方式,持續地學習與精進,優化出個人化的疫苗推廣。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