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10月16日 星期日

好提問 醫療好加分

文/余宜叡





「視當時關係到什麼程度,提問合適的問題」

「醫療端與病患者端對於接種疫苗預防疾病的認知落差」

「好的提問與溝通,可以幫專業醫療加更多分」




踩雷誤區


難得有溝通的相關課程,立馬就報名。朱主播提及的,問對問題,真的是非常重要,而且要視當時關係到什麼程度,提問合適的問題,此外也舉出雷問題與雷回答,給大家參考。




復習精進


剛成為主治醫師時,自己也常問了朱主播提到的雷問題與雷回答,因此糖尿病療程、減重治療或疫苗推廣,常被患者家屬打槍,但隨著經驗的累積與溝通的磨鍊,誠如朱主播分享的,有一些技巧與句型可運用,減輕患者家屬的不適感,也增進了信任感。




認知落差


鄭部長的分享,除了以個案來加強說明腦膜炎的危害、併發症與高風險群族,也提到醫療端與病患者端對於接種疫苗預防疾病的認知落差,醫療端:「這個疾病得了會產生有很嚴重的後果,患者為什麼不想打預防疫苗呢?!」患者端:「這個疾病不是醫師診療後,用藥治療就好了,為什麼要打預防疫苗呢?!」




提問溝通


要消彌之間的落差,需要有效的溝通,其中提問力就是關鍵之一,好提問才會造就好溝通,好溝通才能促進治療的接受度與順從性,進而提高療效與患者家屬的滿意度。




信任建立


建立醫病好關係,有信任才易買單。最近有師長詢問脊椎開刀的問題,給予建議,但師長在詢問時,醫師就在思考,會不會有可能是,解釋的醫師沒有回答到患者內心最在意的問題,或是沒提出對的問題,去確認患者家屬在意的點,進而造成患者家屬詢求第二意見?!至於遇到從醫師中找到與心中一樣答案的患者,則是另一類型比較特別的患者…




醫療加分


患者說出心中真正的想法,是做出差異化醫療的重點。很多醫師都以為專業就夠了,但其實好的提問與溝通,可以幫專業醫療加更多分,創造更多影響力。很高興協會舉辦這麼有意義的課程,精進如何好提問,也學習腦膜炎疫苗接種必要性,相信之後面對符合的腦膜炎高風險族群,衛教推廣更能得心應手。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