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10月16日 星期日

更健康,從認知開始

文/余宜叡





「青少年至門診的主訴,與體檢異常相關在那裡」

「有時就是欠缺這份認知來做出後續的改變」

「助青少年健康地減輕或增加體重」




先有認知


切身相關的問題,才能提高聽眾的專注力。以臨床個案讓學生瞭解,青少年至門診的主訴,與體檢異常相關在那裡,進而帶出重點,體檢那些是目前正常、那是需定期追蹤,以及那些需要處置,有時就是欠缺這份認知來做出後續的改變。



影響範圍


若能讓學生做出一些簡單好執行的生活型態改變,對他們之後的求學、交友與工作,將會有所禆益,等等,和交友有什麼關係?!以簡單的低血壓為例,若常常發生低血壓不適的情況,其實有時會易讓人誤解是不是裝病或不想幫忙,進而影響人際關係;體重體型或多或少會影響交友圈與互動情況,有的甚至會遭受霸凌…也許會有人回應說這也是種磨鍊,但至少要身心健康點的接受磨鍊,或者是想起曾經有醫師的分享提到,如何因應這些體檢異常。




助己助人


補充減重門診遇到的青少年的情況,希望聽講之後,學生們可以鼓勵自己或是他的親友,員林市有協助青少年體重管理的院所與專業團隊,助青少年健康地減輕或增加體重;重點式帶出肺炎危害與照護,可考慮預防勝治療的利器之後一:肺炎疫苗。最後謝謝校護的提問與安排,講座小幫手們,以及與會的學生們與老師們,醫師會持續提升學生與老師們的健康識能,讓自己與其親友更健康。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