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10月25日 星期二

互動提升肺炎疫苗認知

文/余宜叡





「激盪出許多不同的回應與解法」

「即使推廣上仍會遇到困難,但至少心中已經有幾個解法」

「完成微工作坊裡不起眼,但很重要的幕後工作」
 
  


課後回饋


以下是我聽到的同仁課後回饋。

「這感覺是上萬元課程才上得到的課程」

「我不知○○單位對肺炎與肺炎疫苗的認知是這樣的不足」

「從頭到尾,時間過得好快,根本沒辦法睡覺」

「回去後會評估家人是否適合接種肺炎疫苗」




臨門一腳


很開心完成這次不到一個小時的「微」工作坊,讓參與者更能瞭解肺炎疫苗臨床推廣可再加強的地方,也激盪出許多不同的回應與解法。有時就是欠缺那關鍵的臨門一腳說明或衛教,患者就可以得到疫苗的保護與益處,而且有時患者就是剛好問到○○單位的人,而不是門診醫師或衛教師,所以團隊成員對於疫苗的基本認知、說明與回應都是重要的。




討論成長


用臨床實務個案,與參與者們互動。講出患者中心的疑慮與問題,再由各組做適當回應,補充很棒與可再調整之處,再分享個人實務上會如何因應。一小時的演練下來,即使推廣上仍會遇到困難,但至少心中已經有幾個解法,不會像之前那麼抗拒或害怕,就待遇到患者家屬,實戰使用,見招拆招,提升患者家屬對於肺炎與肺炎疫苗的認知。




感謝行政


整理準備的時候,學習運用有限的時間內,帶重點、用個案、有互動與有成效。謝謝團隊成員協助行政相關事宜,完成微工作坊裡不起眼,但很重要的幕後工作,如:桌椅排列、成員分組、場地復位以及書寫文具的準備…等,增進參與者更多的學習成效。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