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0月5日 星期四

麻布山林回訓心得

文/余宜叡




首先感謝另一半的付出!將家庭顧好帶滿!

回訓會有很大的收穫,果然一天半滿滿的感動和學習!
老師的體力真的是非常驚人!可以這樣幾乎撐滿全場!
助教、學員和同學點評很有收穫,也有自省要再精進!

確定第二期的上課時間後,立刻就將時間空下來,列為優先參加,因為知道機會難得!

人的潛力是無窮


原本非常期待歡樂的同學會,還自帶零食,不過同期小吃小聊一下後,大家就開始指導第二期學員,老師課堂間還有提醒要多幫忙第二期的學員和注意事項。學員潛力和進步都非常驚人,即使聽過初版未臻完善的演練,但「一夜之間」的努力調整後,正式上台還是讓人驚呼連連,大呼過癮。很抱歉0340因為當場的學弟妹已沒有需要幫忙,加上周公找下棋…就回去睡覺,但隔天看到學員的進步神速,與有榮焉,非常開心!




老師的用心良苦


不過老師提到學長姐要注意的事情,但沒有做得很好,0200之後睡意很重的時候,真的沒有辦法做得很好,甚至做了老師不希望學長姐做的事…後面跟老師請教時,老師也分享他的想法和用意,果然當好學長姐也是需要好好學習的。早上0620起床準備去靜思步行(原來睡不到3小時…xd),看到老劉太累,提醒早上了就沒有一直叫他,自行在麻布山林漫步靜思。途中才發現麻布山林的雕刻品的多和美,怎麼自己之前都沒有發現呢?是不是上次的心思都放在演練或課堂上,所以才沒有發現,即使近在咫尺…

給當學長姐小提醒:若精神不好,可以先洗個澡或小睡一下,精神好,指導佳,學習快。畢竟0000至0600各個時段都有人在努力。另外記得帶老師的講義!



老師的身教


老師對學生的好及幫忙,不論是請學生或助教自我介紹、打賭禮金、找到另一半…等枚不勝舉,但就是能做到恰恰好,不會讓人覺得是麻煩、雞婆或多此一舉,這也是要學習的地方!老師對自己老師的思念和感謝,也是真情流露、無愧於師且薪火相傳!

新知點評收穫滿


這次演練聽到許多新知,如:放射線皮膚炎、氣胸超音波的sign、混凝土重要性、彈力帶應用於肌少症…等,還有聽到同學和助教很深入的點評,即使有些地方自己有感覺到,但當下就是講不出來或講得沒有別人到味…當點評員也是需要繼續學習加油的!

陣容強大的助教群:Robin老師、一郎老師和泰璋老師的點評分享,是重點學習的地方,由不同等級的人,果然看得更多而且說得出來!另外老師課堂上的有些問題,看似是全體教學,其實是特別為某學員而添加,真是用心良苦。進化後的同學點評也是精采不斷。



印象深刻的點評


先講聽眾想聽的,再講需要聽的,但往往我們都是講「自己覺得」重要或需要聽的,沒有從聽眾出發,先講他們最想聽的,把他們拉進來…也因此學習成效不佳,不是打瞌睡就是滑手機…

演練時打斷的時間點,也是學習重點,讓學員講到六成時停,之後又貼心的加上時間,讓學員了解到老師「不讓你太趕,快帶入重點」的期許。每次學員的演練講評完後,老師都會讓學員發表心得。若是遇到問A回B的,沒有正面回應的,老師或助教群會直接把問題重述一次,提醒學員要正面回應,講出真心話,而不是保護自己、千篇一律的官方說法。


難忘的兩段專業演講


強哥的演講之前有幸聽過第一段,即使如此,事隔3年再聽一次,還是有料有趣有收穫!第二段第三段也是精采無比,運用道具、帶入互動,再無趣無聊的專業,還是可以用和人產生連結的方式,講得讓聽眾好吸收好有趣好想了解更多!至今仍記得卜○○水泥J

一郎老師的演講也是讓人眼淚一直在眼眶中打轉…親身故事,真心分享講師路上的點點滴滴、有好有壞。其中開始兩人一組的互動,對我的夥伴很抱歉,不是因為好笑,但四目相視我就是會笑場…xd。



教學中找自己


這次總算比較有時間和老劉聊天,也感謝老劉分享他之後的規劃,其實會來參加課程的學員,都是想尋求突破、改變或做點事情,但誠如伃書分享的,也許現在是半成品,但加上時間後,持續的努力,半成品也是會變成完成品;也誠如明哲分享的,和自己比且保持初衷,持續努力和進步!

學習分享 分享學習


某醫院的intern, PGY, R, fellow非常有福氣地已有五位主治醫師參加,因為在醫院有心教學的醫師難求,教得好的更難求;值得一提的是,科內已有兩位醫師參加,我會再向同儕、學弟妹或朋友推薦此課程:學習分享,分享學習,持續精進,發揮影響力。

最後感謝好創意團隊的協助,和第一期助教子銘、美瑛姐的回鍋,讓學習更加流暢更加不餓更加豐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