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2月12日 星期二

171210樹百人冬藏心得

文/余宜叡




師出同門 學生是老師


這次的冬藏發現許多與會者和講者是課程上的學員或是老師!



對自己要求的老師


最近有機會上到孫治華老師在首次在台中的講師商業思惟課程,不過當天課程只有短短三小時,因此孫老師上課前就直接講明不會有破冰互相認識的時間,會將時間主要都留在上課內容,而當天的真分享,收穫滿滿,含金量非常高,改變的方式簡單易懂,但當天孫老師有提醒要確定執行!

今天再次聽到孫治華老師的演講,含金量還是十足,尤其是「對自己的要求」搭配百搭的楊老師圖片(大家都跪求下載…),更是烙印人心。最後由楊老師的金句,自己再延伸出金句,真的是青出於藍!



找自己的老師


今天第一次看到大鼻抗癌日記作者本尊ー趙祺翔老師,他真實的心路歷程分享,使用面具來保護自己,也讓人省思太早成名,是祝福還是咀咒?老實檢討自己當楊老師助教犯的三大過錯,也讓我反省自己的為人處世。而從老師娓娓道來的分享中,可以得知彥宏老師是他生命中非常重要的人。最後很高興老師有找到自己!






是醫師也是老師


沈靜宜醫師和鄭伃書醫師分享了她們一路上的挫折和堅持。尤其是教學這一塊,其實她們大可推掉教學,將時間用來休息、查房、看讀或寫論文等更有效益的事情,但她們就是有心傳承學弟妹實用的臨床知識,讓他們對臨床工作不再擔心害怕。

自己也當過醫學生,深知一直「看」開刀和門診的無聊和沒有收穫,因此門診若有學弟妹跟診學習,一定會讓學弟妹評估新病人,之後再和他們討論「為什麼」「如何」診斷和處置,畢竟實際接觸和評估患者,會比「看」醫師看診100位患者更有收穫,直到現在,仍是這樣的堅持。


幫學生定心打氣的老師


蔡玉珊老師直接打破大家對老師和台中女中等資優生的成見,以及她與三位學生的互動,以及後續的影響。自己唸過資優班,非常能體會那種壓力和成見。其實後來省悟自己只是比人家更專注於課業,不是所謂的天才型,後來即使不是班上前三名,也因此釋懷而壓力不再那麼大,但外界的人就是會把你當成是過目不忘的、什麼都會的人,但實情卻不是這樣,資優生也有自己的不安和自卑,但若能遇到定心打氣的老師,真的是非常感恩受用!



給孩子機會的老師


李明融老師是當晚孫治華老師台中場的同組學員,當天的小分享就有感受到明融老師的理想和堅持。藉由冬藏的分享更了解老師在做的事情和後續深遠的影響。即使是「國」學素養好的小孩,但她還是堅持「許多小孩只是沒有機會去學習,而不是不願意去學習!」

註:其實還有看到許多當天一起上孫治華老師的學員,包含台中場第一個到上課現場的同學,不過由於互動不多,不過由臉部或相片就可以認出來J大家學習和改變的心仍激勵著自己。




自我修煉的老師


林廷威老師分享連鎖診所的經營、背負許多家庭的壓力,遇到營運上的挫折及後來的學習成長。以前的我一定會對像林廷威老師這種商業化的醫師不以為然,但隨著了解更多現實面、實務面,商業模式是一定要有的,不然就是要做功德或倒閉。教育年輕醫師,加速成長,導入商業模式,藉由自己的經驗,減少年輕醫師犯錯的成本,進而讓醫療系統和營收利潤可以維持,造福更多患者!


組讀書會 持續學習的企業二班老師


分享沒有錄一班的經驗,但向上學習的心,一定要參加企業二班。薪火相傳那一刻也是令人動容。至今二班學員們仍有在辦讀書會,全省各地都有,互相分享交流。反省自己好書或好內容讀完後,是否有將心得產出分享?讀書會若舉辦,是否有分享過?




學習再分享的老師


今年上過楊田林老師的醫護班後,有了許多感動和感觸。之後有幸經由楊斯棓醫師的推薦,楊田林老師的肯定,參加張譯文老師星期日的team building課程和星期一晚上的好創意公益講座,非常佩服張老師的信念「學習、分享,再學習、分享」,以及用遊戲、桌遊、看電影來教學授課,至今課程內容仍歷歷在目,影響深遠,昨天再聽一次張譯文老師的分享,「分享美好、如你所願」一直是謹記在心,老師個人觀點的真分享,也讓自己再次反思中。




感恩重家庭的老師


陳資璧老師,直接脫稿演出,分享小時候牙齒矯正的點點滴滴,同時也感恩二十年來老師和師母對她的教學和幫忙,有時只是一通電話,就是當頭棒喝,點出自己的逃避。最後分享到親人是很重要,準備帶著親人去授課!




對學生用心的老師


楊田林老師最後真心謝謝陳怡安老師的教導和幫忙,最後舉三代家庭的故事,讓人深刻了解老師希望學生青出於藍的心,也期許現在每位當講師、老師或教學的人,被學生幹掉是一件非常高興和榮譽的事情。當天老師和師母中間的回報和關心,點滴在心:)



孩子的回饋


上午的玩具課程,孩子覺得非常好玩,玩到超時還在玩,完全忘了要找爸爸這件事情:)因為是玩具是準備上市且有申請專利的,因此不讓人照相,不過現場工作人員說之後上市後會分享相片回來。下午的理財課程,也許是上午玩具課程太好玩,有比較的關係,因此小孩說還好,加上才孩子才小二,所以小孩說有些聽不懂的地方,不過他還是可以講出課程的一些內容出來。最後感謝樹百人團隊請到優質的玩具和理財老師,讓孩子坐好坐滿,讓聽講的爸爸可以無後顧之憂。



提攜後進 深遠影響


不論不同產業或班次的分享,都是想讓台灣更美好、影響更多人。中間空檔時間遇到同慶老師,詢問B.E的招生情況,已經招滿了不用再幫忙分享,不過同慶老師提到,因為報名者平均年紀都較大,害其實想報名B.E班的我…因為看過B.E班的師資陣容和收費,就知道是為了讓經濟能力還不夠的台灣年輕人,有更多的成長,進而產生更久更深遠的影響。如果看了這篇文章後,自己也還在想成長、想出路、想辦法,歡迎追蹤B.E班開課的訊息。當然如果是經濟能力夠的人,可以直接報名企業訓、醫護訓或其他老師的課程,將B.E班的名額,留給年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