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7月27日 星期二

想到疫苗,就想到你

文/余宜叡




「家醫科在疫苗推廣的特色與獨到之處」

「許多患者不是沒有錢」

「讓患者或其他醫療人員,若有疫苗相關問題,會第一個想到你」





家醫本業


調整分享內容。雖然是一樣的主題「肺炎與肺炎疫苗的推廣」,但是因應聽眾族群組成不一樣,做了內容優化,補充了家醫科在疫苗推廣的強項與特色。在問答時間,張主任、陳主任、李主任與其他家醫科醫師的提問、分享與補充,再次印證了家醫科在疫苗推廣的特色與獨到之處。




疫苗價值


有價值就願意付費。當研究顯示接種肺炎疫苗,可以降低covid-19重症的致死率,立刻口耳相傳接種肺炎疫苗的好,引起了肺炎疫苗全台大缺貨。這也呼應之前醫師分享的,許多患者不是沒有錢;之所以會一直被患者拒絕,主要原因就是患者覺得沒有那個價值,可能原因有:醫療人員沒有開口、患者不知道、醫療人員與患者對疫苗瞭解得不夠多、衛教得不夠到位或深入人心、無法回答患者對疫苗的疑問…等。這次新聞報導,直接把接種肺炎疫苗的好處做了更廣的宣導。




已打患者


早已打過肺炎疫苗的患者。他們謝謝醫師很早就衛教與鼓勵,讓他們早已接種肺炎疫苗,有了對抗細菌性肺炎的免疫力;在接種對抗病毒的covid-19疫苗時,也不用擔心是否要隔14天或28天,九成的他們都已經超過28天以上;也不用苦苦等待缺貨中肺炎疫苗。




家醫價值


預防醫學是家醫科的核心本業。感謝越來越多專科醫師,與家醫科共同推廣疫苗接種,預防勝於治療。保持為患者健康著想的心、充實疫苗的相關知識、門診精進自己的衛教,讓患者或其他醫療人員,若有疫苗相關問題,會第一個想到你,這就是家庭醫師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