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8月26日 星期五

家庭醫學的整合照護是血糖控制的健康守門員(上)

文/余宜叡




輕忽血糖控制,血管疾病找上門


寒流一來,48歲男性突然急性心肌梗塞,緊急送醫。原來該名患者有六年糖尿病病史,血糖控制不佳,但由於沒有什麼症狀因此也不以為意,經檢查過後發現多條血管病變,右冠狀動脈完全阻塞。

李前總統登輝先生已經長期使用胰島素控制血糖,血糖一直維持穩定,即使已經高齡90多歲,仍可以活動自如、閱讀,甚至還能對時勢發表看法。




血管疾病包括大血管疾病和小血管疾病。大血管疾病以冠狀動脈心臟病(冠心病,包括心肌梗塞)、中風及周邊動脈疾病為主;小血管主要是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眼)及糖尿病腎病變(腎)。造成血管病的病因的三個元兇正是高血壓、高血脂和糖尿病,此外肥胖、抽菸也會加速血管疾病的產生。其中糖尿病是最難控制的,因為主要透過藥物使用外,還需配合適切的生活改變,才能穩定控制。




糖尿病前期的醫療控制是關鍵逆轉


35歲的阿成最近食量變大,但體重卻一直減輕,至家庭醫學科門診就醫,診斷為糖尿病,定期服藥追蹤後,血糖控制穩定,同時發現的高血脂和高尿酸經醫療團隊衛教後,在沒有服用藥物下,仍控制在正常值內。




許多糖尿病患者都沒有吃多、喝多和尿多等三多的症狀,更不會有體重減輕,因此等到診斷糖尿病時,往往已經超過5年以上了。整個身體泡在糖水中這麼久的時間,大小血管病變不產生也難。

從正常血糖,經歷糖尿病前期,到糖尿病確診,原是有機會逆轉。糖尿病不是立即造成的,有許多患者是經歷糖尿病前期(AC sugar 100-125mg/dl)一段時間後才變成糖尿病,因此若能在糖尿病前期,接受家庭醫師的醫療控制,配合醫療團隊定期追蹤,同時改變生活形態,藉由運動和飲食控制,不但可以延緩步入糖尿病的時間,甚至逆轉回正常血糖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