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8月21日 星期一

team building上課心得






文/余宜叡

注意事項


一開始老師就提到一些注意事項,其中有一點就是寫心得文要特別注意的:不過度分享。分享雖然是種美德,但過度分享,有時會造成講師或主辦單位的困擾,如照片不適合公開傳播、有版權的照片或影片…等。







專業有價


若一個系統制度,無法對好的或厲害的專業人士給予差別待遇,只有廉價齊頭式的給付,甚至要求免費的話,不難想像此專業的後續發展,而且適用於各行各業,舉一個簡單的例子,居家服務員,當大家覺得給付○○就夠了,但真的夠了嗎?那為什麼留不住人呢?若提供更高品質的居家服務員也是給予一樣的費用?公平嗎?如果小孩或家人是位可提供更高品質的居家服務員,但領的就是廉價齊頭式的待遇,合理嗎?

摛賊先王


老師上課的某段影片,給我的感觸。患者不接受醫療處置,一定是某個點出了問題,不論是患者不對且先入為主的觀念、關鍵家人沒找出、擔心造成家人的負擔…等,只要對個點解決了,後面就不是問題了,也不會窮忙了。不過5分鐘看門診加解說,有辦法嗎?如果沒有辦法的的話,後續事倍功半,甚至做白工…





忙盲茫


另一段印象深刻的就是「忙盲茫」,許多時候,常會忘了給自己空白的時間去思考:工作的意義?人生的意義?夢想?將來想過什麼樣的生活?何者是內心很想去做的事情?長期處於忙的狀況就會盲目麻木,久了就茫然…最常見的例子就是在生了一場大病後,突然變成另一個人。其實是因為大病這段時間是沒有工作,專心調養,不再忙盲茫。但不是每個人都會大病,也不是每個人大病後還能活下來…因此平常就規劃留白的時間給自己,不讓自己忙盲茫。





物超所值


之前在fb或雜誌上就知道張譯文老師的課,但這是第一次參加老師的課程,謝謝楊斯棓醫師推薦此課程。整堂課互動和分享很多,含金量高的一堂課。若說要改進的地方,就是上得不夠久,意猶未盡。另外認識同組不同領域的專業朋友,更是另一個收穫。是一堂物超所值的好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