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月19日 星期五

分享喜悅的糖尿病患者

文/余宜叡





這是位治療已經快兩年的糖尿病患者,一開始就非常配合地使用一天一次的基礎胰島素,搭配口服藥治療。


測血糖 調飲食


不過因為晚餐常常好友聚餐,所以晚餐監測的飯後血糖常會偏高,加上飲食平時沒有什麼控制,如:想吃車輪餅就去買來吃,還好測血糖這個好習慣,讓她發現血糖會超過200(mg/dl)…門診討論過後決定加上腸泌素治療,同時做營養諮商,了解日常飲食可以再加強之處。患者的服藥順從度和配合度非常好,血糖果然持續的改善和進步,即使中間有一次稍微退步,不過她也知道原因,那陣子她有吃得鬆一點。


增運動 減藥物


最近一年來患者開始養成走路的運動習慣後,血糖非常穩定,患者也順利減少一種針劑藥,目前就只剩一種針劑藥和二種口服藥,沒有低血糖或飢餓的情況發生,若是好友聚餐,會隨機加上一顆口服藥降飯後血糖。



結婚服 可再穿


最近一次的回診,患者看到血糖控制得這麼好,又有生活品質,非常高興,當下門診也分享最近喜悅的事情:原來最近在家裡大掃除,發現四十年前結婚時穿的衣服,兒子看到後說要丟掉回收,但患者想說這套衣服只有一件,而且非常有紀念性,捨不得丟掉,於是就套一下看看,結果喜出望外,竟然只有緊一點點,稍微改大一點就以穿上!看著患者眉開眼笑地分享,醫師很有成就感、很開心,也很謝謝患者!




兩年來,患者對醫師的信任和配合:用藥物、測血糖、常回診、學飲食、增運動

兩年來,患者體重由62公斤降到53公斤。
兩年來,患者的血糖控制如下:
兩年後,血糖穩、減藥物。

兩年後,四十年、紀念服、改一下、可再穿。

醫師記錄下來,是想讓更多糖尿病患者知道,醫病信任、合作配合,你/妳們值得有生活品質地和糖尿病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