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2月12日 星期一

找到自己專精的慢性病

文/ 許瑩姿醫師





「關心病人的家屬,常常可以有意外的發現 」

「慢性疾病其實是家醫科也可以治療追蹤的」

「努力在外訓時學習其診斷以及治療方式」




慢性病管理


參加科內的核心課程。首先非常感謝學長分享在慢性病管理的實務經驗,對我們年輕住院醫師而言收穫良多。尤其是讓每個人依序寫下已知的慢性病 、家醫科可處理的慢性病 、最後回歸到自己手上有在治療的慢性病,才讓我警覺,以往夜診多為急性主訴的短期病人,手上反而一些常見慢性病如三高等的病人非常稀少,但是其實我們都忘記其實許多疾病前期並無症狀,也因此即使簡單感冒的病人也可以詢問有無做過成人或是公司的健康檢查?有無三高病史?必要時可幫病人做追蹤,另外也可以關心病人的家屬,常常可以有意外的發現 。




特色家醫


家庭醫師的定位與方向。此外,學長提到特色化的概念,其實家庭醫師懂得很多,可以做的也很多,只是敢不敢做。若不敢做的多,就會造成病人都跑到不同的次專科,造成不必要的醫療資源浪費,以及病人需要花費更多時間金錢 ,醫病品質卻沒有相對的提升 。



學習方向


聽完學長的分享,讓我在外訓時更加有方向。遇到肯教學的主治醫師,會更加把握機會了解該科有哪些慢性疾病,其實是家醫科也可以治療追蹤的,並努力跟老師學習診斷以及治療方式,將之運用在自己的門診病人身上。也許一開始因為知識或是經驗不足,可能會有窒礙難行的地方,但是相信不斷的嘗試、修正,相信我也能夠找到自己專精的慢性疾病。

感謝學長分享!

編按:很開心瑩姿醫師找到在外訓時的學習重點。





延伸閱讀

創造2.0 GLP1-RA(陳心如護理師)
不再卡關的糖尿照護(Mike醫師)
做出糖尿病照護價值 (張可欣醫師)


近期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