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5月13日 星期日

帶著媽媽+孩子_名古屋快閃之旅

文/余宜叡






「有些事情真的要早點去完成」

「只要媽媽或孩子說累或要補給,就讓她們休息或補給」

「百貨公司或動物園都有輪椅可以借用」




十二年前


十二年前帶著媽媽去日本北海道自助旅行近一個月
十二年後帶著媽媽去日本名古屋自助旅行四天(夥同孩子)

進入職場、有家庭和小孩後,克服許多困難和做好溝通,再帶媽媽一起去自助旅行,如願順利完這次旅行。

這次地點是日本第三大城:名古屋。







第一次


第一次帶著媽媽和孩子去自助旅行
第二次讓媽媽體驗自助旅行
第一次和媽媽一起吃日本的迴轉壽司,大快朵頤。
第一次坐到冷氣故障的飛機,熱到受不了@_@
第一次幫孩子過濾寶可夢的卡片,同時發現孩子對卡片上,每隻寶可夢都如數家珍,好樣的!
第一次買到喜歡的玩偶:海賊王中的喬巴+艾斯的合體




緣起


想要去做的事真的要早點去做,不要等到父母老了走不動或過世才留遺憾,因此很早就做好規劃,即使後來少了演講分享及精采的進修課程,還是義無反顧、勇往直前地帶著媽媽和孩子出去!




摩擦是一定的


因為個人價值觀還是有些差異,即使是自己的媽媽,所以十二年前的旅行,和媽媽就會有摩擦和爭吵,不過畢竟是家人,之後可以和好如初,當然會有幾次氣到快受不了…#_#結果十二年後的還是一樣發生…但總算這次還是讓媽媽留下難忘的回憶。




體力要考量進去


只要媽媽或孩子說累或要補給,就讓她們休息或補給。三餐時間儘量讓她們用餐,若不行至少身上要帶麵包或糖果。百貨公司或動物園都有輪椅可以借用,若長輩的行動力真的不夠,可以借輪椅讓長輩使用,所以醫師都會鼓勵患者行動力可以的時候,多去走走逛逛,出國最好!




懶人式的玩法


行程:完全是沒有規畫,當天早上才決定要去的地點…以地鐵站附近為景點的亂玩




交通方式


主要是使用名古屋的周末一日券600¥和周間地鐵一日券740¥(6-12歲半額),搭乘地鐵。




飲食情況


除了迴轉壽司是前一晚查到特別去吃以外,其他都是隨性地吃的,遇到想到就進去吃,連鎖的丼飯是很好的選擇,尤其小孩很愛。早餐則都是在東橫inn解決。




準備衣物


旅行前查過名古屋4月的溫度是9-22度,即使穿了兩件長袖,還是會透風進去,可以改進的地方是,要帶外套過去,才能更保暖。另外有查詢到會遇到下雨,因此有帶雨具,第二天晚上就真的就下雨了,不過後來也幸運地沒再下雨。也因下雨發現東橫inn有貼心地提供雨傘出借,讓住客免費使用,走到藥妝店逛逛,剛好!




住宿預定


六個月前就預定好,東橫inn名古屋荣,雙床間,12歲以下不加床不加價,將兩張床併在一起,兩大兩小睡起來還可以接受,只要房間乾淨,床鋪不要太小,附衛浴,不一定需要住很大很豪華的房間,因為住宿是用來休息、睡覺和洗澡的,重點是外面趴趴走的行程景點和旅行體驗。





多想一些


不過離最近的新荣町站,需要再走六分鐘的路程到會到住宿的地方,而且行李從荣轉乘時要出站再進站,才會有電梯…若是從荣這一站至住宿處,需要走快10分鐘…最後一日返台時,考慮到讓媽媽少走一些路,當天還是買地鐵一日券。
















想逛的不一樣要解決


十二年前就發生過了,不過這次則是媽媽想逛的和孩子想逛的不一樣,解決方式就是,約好地點時間回來集合,而且最好不要相距太遠。可以的話,建議辦一隻日本可互相通話的手機給長輩,以利連絡。長輩在旅行規劃常常是不會參與的,但等出遊時就會有想逛的點,這點要特別注意,要不事先溝通,要不隨機應變。平針和伝馬町的BOOK OFF附近沒有什麼賣場,不建議帶長輩前來,而新瑞橋和荣的BOOK OFF附近有賣場或百貨公司,較能皆大歡喜。




結論


名古屋是日本第三大城,人口相較東京、大阪,真的人少多了,機場出入境的人也比較少,通關比較快速,在這個城市漫遊感覺有人少的愜意。

最後,將旅行的相片最後弄成line相本和google相本給媽媽去回憶!願這篇可以鼓勵許多人,在父母或長輩可以行動的時候,勇敢地帶他們體驗自助旅行,至少跟個團出國旅行吧!








快閃行程參考


第一日:名古屋新荣町附近熟悉環境(新荣町)
第二日:東山動植物園(東山公園)→商店街(星○丘)→BOOK OFF(平針)→回旅館休息
第三日:旅館附近花店→BOOK OFF PLUS(伝馬町)→正覺寺、AEON MALL和BOOK OFF(新瑞橋)→藥妝店(新荣町)→回旅館休息
第四日:超級市場採買(東山公園)→三越百貨和BOOKOFF SUPER BAZAAR(荣)→回旅館拿行李(新荣町)→轉名鐵線至機場(金山)

許多都不是觀光景點…真的是隨機亂逛亂玩,不喜勿學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