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1月15日 星期四

「胃食道逆流update與實戰」之心得

文/詹玉成醫師





非常開心又有機會聽到余醫師的演講,每次在學長的演講之後,都會想想自己平時在門診碰到的患者,如何在前輩的經驗談中,讓患者可以獲得更好的照顧。畢竟,經驗無價!


今天的內容跟標題非常的契合,也就是「實戰!」。學長舉例了很多他在門診的實際病患分享,從藥物的使用適應症,健保的價格,以至於衛教都有非常詳盡的解說。



演講的內容從胃食道逆流的病因、發生率、症狀、治療及衛教都有涉獵,但最精采的部分莫過於藥物治療方面,而藥物中的一般制酸劑、H2-blocker、以及PPI方面,學長鉅細靡遺地把1.2.3代的PPI做了非常完整的介紹與比較,而在今天的學習當中,我列出了幾樣重點,希望可以讓自己更加深印象。




第一點,「空腹!空腹!空腹!」很重要所以說三次,我們在健檢的時候太常開立PPI了,但是捫心自問在每次的藥物開立上,並沒有告知每位患者這個注意事項,希望未來每次開立PPI我都可以向患者衛教到這一點。(雖然三代緩釋的PPI比較不影響,但空腹效果依然會更好!)





第二點則是breakthrough syndrome,學長提到了約只有4成的醫師會詢問,而約只有6成的患者會告知此現象…我是那沒有詢問的6成,以後在患者回診拿藥時,我會再詢問患者晚上是否有無法緩解症狀的情況,甚至去買成藥來面對此情形。萬一有此不適,double dose 或是三代緩釋的PPI是我在藥物上可以給予患者的建議。





第三點是藥物治療的時效與持續使用的時間:「至少四周,八周為主,可再八周」也就是健保給付的四個月; 而降低胃酸的分泌以及相關心灼熱症狀緩解的時間更是有非常明確的切點,分別是一小時與一天,雖然每個人不一定都會一樣,但是總體來說可以給患者一個非常明確的方向。



而最後一點則是在演講後的提問當中所提到的,在三年內要是沒有做過胃鏡,可以請患者去做胃鏡以排除非胃食道逆流所造成的不適,如ulcer、hernia、cancer等等的問題,也是一個非常明確的時間點,雖然不是一定非得要多少年,但是三年很可能是一個很容易跟患者說明的概念。





今天的演講也是一個很特別的視訊演講,在學長的精美slide中,視訊也可以看得非常清楚,內容非常充實且各方面都有提到,列出了一些想提醒自己的筆記,希望未來遇到胃食道逆流的患者時,能夠給予他們更好的幫助!感謝學長的精彩演講,獲益匪淺!


近期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