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1月20日 星期二

參與血脂衛教及感謝醫師活動心得

文/余宜叡





第一次向民眾衛教血脂肪。
第一次參與感謝醫師活動。
第一次用NEJM的圖表向民眾解釋高血脂和降血脂藥的重要性。 




事先準備的內容主要放在對患者來說最重要的:

什麼是高血脂?
高血脂的危害?
如何避免高血脂?

搭配臨床上患者分享的正確或錯誤關於血脂肪的經驗,整場講起來非常歡樂的感覺…

衛教目的就是希望聽眾有收穫,最後有動機去做改變。





民眾也問到衛教沒提到的TG這個指標,但醫師強調先顧LDL再顧TG,同時分享TG高的可能的原因…另外有時民眾分享飲食內容,需要再多問一下才能知道問題所在。





MSD團隊中有講台語非常厲害的當主持人,一下子就拉近了與民眾的距離。活動的雙主持人也讓整場活動非常流暢。




活動中另一個重點就是讓民眾表對醫師的謝意,MSD還特別製作小短片,一下子就可以讓民眾了解醫師的辛苦,搭配做手工花的活動,進而讓民眾有感謝醫師辛勞的機會,是非常有意義的活動!




血脂的指標有四個,需要釐清。保健食品也是患者想知道的重點,這方面醫師真的很多都不那麼熟悉,需要再好好加強…




但醫師也強調:不論你用什麼方式來降低血脂肪,如:飲食、運動、藥物、保健品…等,記得唯有「抽血檢驗」,才能知道血脂肪控制成效,不然只是「覺得」有在控制、「覺得」有控制好,但實情卻不是這樣。

最後感謝有這個機會向民眾衛教!也謝謝欣茹、純紹姐、○姐等的幫忙,以及MSD強大團隊的協助,讓血脂衛教、手工作花和感謝醫師活動,順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