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2月1日 星期六

兩年沒看醫師的糖尿病患者

文/余宜叡 




體檢患者糖尿病十多年,很早就開始使用胰島素。不過她說:

「已經兩年沒看醫師了…」





醫師好奇她的糖尿病控制情況。她也如實回答:

「一天打兩次,早上20單位下午10單位,還搭配三種口服藥。糖化血色素HbA1c都在7%以下,因為她知道糖化血色素HbA1c越低越好。」

醫師好奇,她怎麼都知道糖化血色素HbA1c的數值。她回答說:

「我都會定期回去抽血,但是我就是不去看診,都請我的家人幫我領藥。」





醫師也很好奇,她很早就用胰島素的原因。她回答說:

「因為我知道胰島素不傷肝腎,所以很早就開始使用了!
「而且使用上很順手,沒有什麼大問題。」





醫師稱許她很好的認知及分享,不過醫師再詢問她.:

「是否有低血糖的症狀?」
「是否有監測血糖習慣? 」





她說沒有監測血糖的習慣,但她常常晚餐後會有肚子餓的感覺而睡前再吃一點東西。她也知道晚餐預計會沒吃或吃很少,她下午的10單位就不會施打… 

結果這次追蹤她的糖化血色素HbA1c為5.4%,醫師真心希望她能回診看醫師,好好做藥物上的調整,來配合她的控糖情況。





最後糖化血色素HbA1c不是越低越好,因為低血糖是會影響生活品質,甚至是會致命的。若您或您的親人朋友在控制血糖時,常發生低血糖的症狀:冒冷汗、肚子餓、發抖、頭暈…等,且血糖當下測量是低的,請儘速與醫療團隊討論控制血糖上的問題及需要調整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