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3月25日 星期四

AZ_COVID-19疫苗接種記實_第1劑

文/余宜叡



「晚上回到家之後,開始有全身酸痛與疲倦的感覺」

「建議接種疫苗後一天,不要執行負重或太勞累的工作」

「AZ COVID-19疫苗的研究,顯示跟流感疫苗一樣的保護作用」




3月23日接種


當天接種之後,接種當下無任何不適,感謝幫忙施打的護理人員。過了10分鐘之後,接種處有點酸痛。晚上回到家之後,開始有全身酸痛與疲倦的感覺,當天除了勤補水份之外,晚上10點就入眠了。




3月24日


早上2點40分的時候醒來,全身仍有酸痛的感覺,繼續補充水份。上午居家訪視時,仍有全身酸痛與疲倦感,與一些些畏寒感。中午開始頭有點脹脹的感覺,但體溫沒有到38度以上,持續補充水份。




畏寒感覺


中餐後午睡片刻,仍有全身酸痛、疲倦感與畏寒的感覺,因畏寒不適加劇,服用一顆cataflam 25mg,過了30分鐘之後,畏寒與全身酸痛的症狀緩解,比較有精神繼續下午的門診。後續全身酸痛、疲倦感與畏寒都沒有在出現。當晚10點半就入眠




3月25日


早上4點半起床,無全身酸痛、疲倦感與畏寒的感覺。直到現在下午3點,身體自覺狀況回復到8成以上。




個人建議


建議接種疫苗後一天,不要執行負重或太勞累的工作,易有全身酸痛、疲倦與畏寒的感覺出現。若是從事勞力密集或粗重工作者,建議隔天請假好好休養。




選擇AZ疫苗


個人選擇接種原因。考慮到接種時效性、另兩種mRNA疫苗不知什麼時候才會引進台灣、加上AZ COVID-19疫苗的研究,顯示跟流感疫苗一樣的保護作用,所以決定接種AZ疫苗,先求有基本的保護力。




師長想法


以下僅供參考。另兩家mRNA疫苗,雖然效果很好,但是副作用也較強…真正高風險的第一線接觸人員,可能要接種效果比較好的,而家庭醫學科不是最高風險的醫療族群。


註:三天以來,每天水份補充超過2000ml。
註:每天上疾管家回報。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