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3月16日 星期三

受日本教育的老公公老婆婆

文/余宜叡


出處flickr

「每次看診結束時都會道謝和鞠躬」

「有定時收看日本節目,以及留意日本相關新聞的習慣」

「還是會再問他們是否去日本了沒?」


尊重醫療


忘了什麼時候開始看診這對夫妻,他們都會定期回診,至今已經超過五年了。老公公是公家銀行退休人員。老公公老婆婆是受日式教育,對醫護人員非常尊重,每次看診結束時都會道謝和鞠躬,非常客氣。剛開始兩位身體都相當硬朗,近年來老婆婆重聽加上行動不便,走路都需要人攙扶,而每次老公公都會攙扶她來。



精通日語


前年開始分享去日本的種種,老公公就會問去日本的那裡,並隨口說出幾句厲害的日語(我聽不懂…),我也從他那邊偷學幾句,聊得好不高興,他也承認至今80多歲都沒有去過日本。其實每次看診結束時都會道謝和鞠躬,但每次都跟我說他要照顧老婆婆,沒有辦法去,但我都鼓勵他和老婆婆們跟團去,因為日本的老人也是一團一團在各地出遊,但他又很怕遊行中發生什麼事情以及旅遊費用…

「才4-5日,大丈夫(日語)!」
「費用的話和家人們討論應該也是「大丈夫」!」


圖片來源flickr

醫病交流


這次回診,又向老公公老婆婆分享日本的所見所聞,和一定要吃的大草莓,老公公聽得津津有味,也會大聲地向老婆婆分享,同時他也跟我分享日本發生的很多事情,才發現到老公公有定時收看日本節目,以及留意日本相關新聞的習慣。因此醫師更鼓勵他快點和老婆婆去日本一次。

「連癌末的患者都可以去日本玩5天了,你們的情況一定可以!」

但老公公就笑笑地說怕造成家人的負擔……

下次回診時,我還是會再問他們是否去日本了沒?


註:目前老公公仍規定回診中,但是老婆婆已經行動不便,都是由家屬來幫忙領藥。


延伸閱讀


下一個台灣之光
騙了360元的醫師
多記錄一項的阿公
雞婆的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