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6月7日 星期四

做自己的教練,發展自我賦能技巧_課後心得

文/余宜叡





第一次接觸相關課程




老師先自我介紹相關職場履歷,以及她的學習過程和生命轉折。另外也了解HR常做的一件事情,就是一直親自去上課,尋找合適的老師和課程帶到企業公司裡來。課程會帶到教練、薩提爾Statir、正念的觀念和例子,同時以互動、體驗和影片來加深學習成效,後續由他人的分享可以注意到平常沒有注意到的,由自己的分享可以發現不一樣的自己。

加深印象和反思


自己是否能感受到他人真正擔心事情,給予同理的回應,而不是官腔式的回應?
自己是否能修練到在那個情境下,即使不能講出那些話,至少要不口出惡言。不論是工作上?職場上?親友上?
自己的優點自我是否能察覺得更多更徹底,缺點是否可以轉念成優點。
對自己是否夠好?對他人的現實情況?
自己是否對於某些事物沒有好好去觀察體會,而是走馬看花或囫圇吞棗…



真實分享


課堂中老師將備課和上課的心情和心路歷程,很真實的分享給全部學員,同時也引起醫師的共鳴,原來自己在準備演講的壓力和心情是類似的。另外課程中感受到老師學員發問和分享的支持和接納。老師另外有提到:生命的歷程不一樣,再來上同樣的課程,每次認識的自己都會不一樣。這是指一段時間後,需要重覆回訓了解更多自己的意思嗎?:)




承認不完美


工作使然,經常需要衛教患者和家屬,但有時講得口沫橫飛、熱血積極,但就是被拒絕或沒有反應。上課之後就接受且承認自己的脆弱和不完美,面對拒絕或不理會,失敗打槍也不會失落,對的事情,繼續堅持做下去,同時反省自己是否為衛教功力不夠或時間點不對…等因素,讓患者家屬經濟上或觀念上轉念不過來。演講分享時,遇到不熟悉或無法回答的問題,也會據實告知,容後再查,不會實問虛答,承認自己的不足,提醒自己要持續努力地學習交流。當接納真我存在,改變也應運而生。




兩兩分享


首先謝謝好夥伴的真實分享和回饋。產生新發現和感受很多,尤其是課堂中分享自己的優點和缺點時,夥伴她分享到 :

「感覺你是個很愛家或顧家的人」

為什會這樣覺得?

「因為你分享自己缺點的部分,大都是與家庭有關係的」 

仔細一看,寫下自覺可以再加強的部分,經夥伴的觀察和回饋,還真的都和家庭相關! 



同組老師分享 


有幸和一郎老師和Debra老師一起同組學習,他們的深度和體驗就是特別的不一樣,可以在小組討論中聽到專業級的分享和回饋,真是太幸運了!謝謝組員們的分享和交流。每個人分享自己獨特的人生經歷,不論是在職場上、親情上…等,而且以自己的方式走到現在。




做自己的教練


來上老師這堂課的目的,就是想更認識自己,讓自己成為自己的教練。不過也必須承認有好的老師好友貴人當你的教練,效果會更好,不過每個人獨處的時間還是多於和他人在一起的時候,因此仍要做自己教練的能力。下課之後,請要刻意練習,增強這方面的能力。讓自己更有能量,做好自己的教練外,也能做患者家屬的教練,做醫療團隊的教練,做孩子家人的教練!

最後謝謝一郎老師的課程推薦,也謝謝Vivian Chang老師的教學和同組組員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