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6月8日 星期五

居家用藥_課後心得

文/余宜叡





「講課大綱分緊急必需的和常備藥」

「發現自己外科和內科常用藥的知識,還是有些不足之處」

「藥師可以補足醫師對於藥物方面的衛教」




居家用藥問題 


一開始就直接正面對決「關於居家用藥,我想知道什麼?」大家的問題。最後講不完,課程結束前還表示會回去整理問題和回答。很棒!糾甘心!講課大綱分緊急必需的和常備藥,之後再細分內科和外科。開場先提到寄藥包的歷史,還有以前成藥厲害的圖像化。




外科內科常備藥


含金量高的課程。前面先提外科傷口照護的問題,補充更正許多知識,而胃藥的開立也讓人吃驚,原來吃胃藥的同時,經由與胃酸反應,可能會同時吃進含量不少的鹽…開始影響高血壓……而一直吃胃藥來緩解症狀,務必就醫就做詳細的檢查,這也是自己在門診中一直衛教患者和家屬。




持續學習


由此次的演講中,發現自己外科和內科常用藥的知識,還是有些不足之處…第一次聽到白藥水…第一次看到藥局賣的燙傷藥膏…真的是術業有專攻。但子銘老師也提到,既然台灣就醫可近性高,加上就醫方便又便宜,應付不了的問題就轉院所或急診,也因此有的人根本沒有常備藥的習慣,或覺得不重要… #_#




自我反省


自己內科的常備藥還是以在醫院的處方藥為主,而外科的常備藥,想說只備抗生素抗疤藥膏即可,家中附近有營業24小時的藥局,可以買到這些外科常備藥和藥材。而且真的不能處理的,就如同子銘老師說的,至院所處置。我想這也是生活在台灣的小確幸,誰叫台灣就醫這麼方便廉價。不過也由此可知在台灣藥局經營會比國外辛苦一點…




居家社區藥師的重要


好的藥師會做好藥物衛教,提醒藥物如何使用,教導的同時也提高患者用藥順從性。對於常常在藥局會買不到廣告上的指定藥品,子銘老師也做了清楚的說明,經營開店就是要賺錢,你會進完全沒有利潤,做佛心的品項嗎?最後你這家藥局就倒了。






同樣的情況也發生於診所與醫院。誰叫台灣有個○保署,把處方藥的利潤成本管控到極致,地區醫院都倒光光了,藥局除了處方藥之外,還要靠沒有管控到且利潤較高的指示用藥和成藥,來獲取利潤,生存下去…如果覺得家裡附近的藥局藥師不錯,常常幫你解惑許多健康上的大小事,請不吝光顧消費支持。




衛教有價 共創三贏


藥師可以補足醫師對於藥物方面的衛教,對於指示用藥或成藥,也比醫師更加清楚了解,重點是藥師了解患者家屬用藥習慣和迷思,能給予合適的衛教和建議。若一天給予合理的藥師衛教費用,增加患者服藥的順從性,減少疾病的併發症和後續支出,達到患者好、藥師好和醫療財務好三贏局面,其實不難,就看政策制定者是否有遠見。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