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6月7日 星期四

180311歷史湧現心得

文/余宜叡





歷史是有趣的



小時候非常喜歡看歷史故事書,尤其是漫畫版以及小魯文化的歷史故事書,至今印象仍超深刻的是鄭問大師的作品!而前幾年聽了呂世浩老師的TED演講,又重燃對歷史的熱情,將呂世浩老師出的系列書籍給看過,原來歷史可以這麼教,原來可以教這麼多事務。最近fb許多老師都推薦李佳達老師「歷史的湧現」課程,剛好辦在台中,說什麼也不能錯過。即使會遲到一會兒,還是決定報名!



引發思考 大量例子


第一次聽李佳達老師的演講,感覺帶著點靦腆,但不影響演講的精采度。課程中大量與聽眾的問答互動,並且留時間小組討論或聽眾思考,課程由大的歷史講到小的個體器官,非常有順序層次。課堂中提到許多新的觀點,同時舉有趣的例子來說明,如成群的魚、鳥和蜜峰、太平天國、網球教練、宋朝和文藝復興、東漢和西羅馬帝國…等,加深聽眾對觀點的印象。



不同角度 事先預測


聽講的同時,一直思考如何看歷史更深入或用不同的角度?要考慮的項目有那些?每個人都在寫歷史,都在其中,但如何由自己為出發點去產生改變,最後造成湧現?同時也思考社會現象或事件湧現的原因?是否能抓取出類似背景的歷史去分析,甚至事先可以預測出後續結果。課程中聽眾的回答和分享,也是另一收穫,有的聽眾歷史知識深厚,分享事出有因的原因。雖然有些觀點或意義在課堂中還是不太能理解,但老師提到歷史的過程、本質和結果,從器官、個人、到社會延伸至國家,下課後還是讓人一直在思考反思,後勁十足。



課後聯想:醫療、製藥、人才


醫療上,有問題的制度和不友善的環境,造成醫療人員過勞,逃離五大科轉醫美,逃離輪班沒日沒夜和病護比高的護理生涯,即使最近新聞說五大科回春,招生都在八成以上,其實只是縮限將其他科的名額造成的,即使新聞說護理系招生情況良好…但實際情況是,醫師一有機會就會想辦法逃離五大科,護理師一有機會就想辦法逃離過勞的護理生涯…



製藥上,cost down的思惟,不論藥物是否在專利期內,都是半年下調價格,造成處方藥比指示藥或成藥便宜、好藥比保健食品便宜的怪象,進而造成保健食品的高價、興起和氾濫、好藥的延後引進或退出台灣市場…



人才上,只想cost down的思惟,不給合理的報酬,更多優秀的人才出走,台大教授出走只是開始。在台灣許多行業都是過勞地維持薪水收入,但其實會減少陪伴家人的時間,弱化家庭功能和教育,反而造成更多社會問題或悲劇。

這些都只是必然的湧現,後續造成的連鎖反應,還會繼續湧現出來…其實你我個人力量雖小,但還是可以試著做一些事情讓湧現的結果不一樣,如持續地發文、持續地衛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