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7月6日 星期五

用個案學糖尿用藥

文/王奕山(彰基藥師)




「體會每位病患的情況不同,以及將個人化的治療發揮極致」

「SGLT2抑制劑能透過腎臟排糖方式,不仰賴胰島素來降低血糖」

「三種藥物合併治療仍然無法達標,應考慮合併注射胰島素治療」




分享重點


感謝余醫師於2018-05的案例分享,很高興能參與並得到特別的獎勵。透過討論的過程,收穫蠻多的。余醫師將2018 ADA及AACE指引熟讀後,重製表格和加入扁平化圖示,幫助我們記憶並告之我們第一線、第二線…治療的選藥理由。




臨床個案


加上案例分享,更能體會每位病患的情況不同,學習將個人化的治療發揮極致,如:糖尿病患測量血糖與配對血糖的重要性。飯前後共兩次的血糖變動數值,有助於糖尿病患者清楚本身的飲食、生活型態. 或藥物對血糖的治療效果;透過量測出來的血糖值,提供糖尿病患者治療的信心和明確的藥物調整。余醫師特別提到,透過配對血糖的記錄能看出控糖的決心,若不願配合的人,相信治療效果也不如預期。




家醫特色化


會中並告訴每位與會者,家醫科要特色化才能展現出家醫科的專業能力,若能將病患於三個月內達標,除降低病患的併發症,用藥數量,也可增進醫病關系,增加病患服藥的配合度。




排糖藥物 


目前,2018年版的改變在於使用兩種以上血糖藥時,如果有動脈硬化心血管疾病(ASCVD)者,需優先考慮對ASCVD有好處的藥物。其他部分與過去相似。SGLT2抑制劑能透過腎臟排糖方式,不仰賴胰島素來降低血糖,同時有減重和降血壓效果。因此適用於糖尿病、女性、體重過重、血壓高、高尿酸的病患。對於糖胖症的病患,減重手術治療也是一個很好的治療選項。雖不能幫患者開刀,但能推薦好的外科醫師。




臨床指引 


糖尿病的藥物治療初始治療以Metformin為主,應考慮下降血糖效果,低血糖風險,藥物特殊副作用等等來開立藥物。除非腎功能不良(eGFR小於30mL/min/1.73m^2)才需要避開使用。如果初始診斷糖尿病時,醣化血色素大於等於8.5%,應考慮複方成份治療糖尿病或胰島素治療;在使用複方治療三個月仍然沒有達標時,應該考慮三種藥物合併治療。如果三種藥物合併治療仍然無法達標,應考慮合併注射胰島素治療。





延伸閱讀


創造2.0 GLP1-RA(陳心如護理師)
不再卡關的糖尿照護(Mike醫師)
做出糖尿病照護價值 (張可欣醫師)
找到自己專精的慢性病( 許瑩姿醫師)


近期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