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4月15日 星期六

你的下一代希望在T國還是在H國?

文/余宜叡





「醫療人員付出專業,除了收不到給付外,還會黑箱不具名放大核刪藥物或處置」

「砍藥價的好政策,新藥好藥都比其他國家晚3-5年才進來」

「公保私保費率不同,給付項目、範圍和金額就不同,為了就是永續經營」




制度差異


T國健康保險費公保,獨大單一,費率便宜且給付項目多
H國健康保險分公保、私保。公保給付項目少,便宜;私保給付項目多,貴。

T國的糖尿病患者都可以使用進入T國的任何藥物,而且要用幾種有幾種,即使用快千元的腸泌素或高價的排糖藥,只要在公保規定內,部分負擔上限就是200元。




吃醫療豆腐的T國


T國公保費若漲一點點,公保會同時就要求更多更新的治療納入給付,像C肝新藥、達文西手術…等。保費便宜又給付多,T國的公保到底如何營運下去?




不給付還放大核刪


對民眾說都有給付,但醫療人員付出專業,除了收不到給付外,還會黑箱不具名放大核刪藥物或處置,之前都超過10倍,近年才改成10倍以內。當然你說會不會有醫療人員亂開立,一定會有,但其實真切執行部分負擔,患者也會主動變成另一個有效的監督者。




每半年砍一次藥價


不論原物料是否上漲?即使砍到前世界前5名低,還是一直砍

控糖老藥Metformin 2元,國外0.3美金=9元
胰島素筆針 354元,國外285美金=8550元

不過也因砍藥價的好政策,新藥好藥都比其他國家晚3-5年才進來,不過T國不會讓患者知道…後來藥廠也開始走自費路線,患者只能多存一些銀彈。

最近B肝疫苗缺貨很久不知是否和這個有關…
之前推廣的四價流感疫苗進貨很少不知是否和這個有關…不過後來走自費,缺貨的情況就減少許多了。




廉價的醫療給付


由看似公正的公保會來訂低廉的醫療處置費,幫人CPR急救不如按摩…不論是醫龍還是菜鳥,不論是有經驗還是沒經驗,不論是癒後好還是癒後差,都是拿到一樣的給付…不論是看3分鐘還是30分鐘,都是拿到一樣的低廉給付,導致所有醫療人員都做得像龜孫子一樣…還要冒著更大的醫療風險…也因此不少醫療人員出走、轉行、走自費或走醫美。



不珍惜不重視


T國糖尿病患者就因視為理所當然而不懂得珍惜…
T國公改會和名嘴還怕醫奴越來越少,大罵脫離這不合理制度收自費的醫療人員吃患者豆腐…
T國主管機關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態,以安全拿到退休金的首要目標;醫療支出大於收入,反正用總額制和廉價訂價逼走專業人員,但要每年年終照領…

對比下

H國公保的糖尿病患者只能使用四種糖尿病的老藥,便宜的三種口服藥和胰島素。
H國私保的糖尿病患者才有機會使用其他新型藥物。

看起來T國的糖尿病患者很幸福,那H國為什麼不學習呢?



有經驗的醫療專業人才難得


因為H國知道,有經驗的醫療專業人才難得。有病房有藥物,但沒有專業人才來使用也是枉然…而有經驗的醫療專業人才更是難得,就像修車的老師傅,才能更快速正確地抓到問題所在點,以及如何處置。




專業有價


藥廠生技公司研發有效且不傷人體的藥物,所要花費的心力物力人力是很高的,要做許多大規模的研究,一關一關通過,才有辦法上市用於醫治患者。醫療專業人才的訓練是花了許多成本,高額學費之外,還要買書自習或出國進修,犧牲陪伴家人時間和健康,同時承受著不可避免的醫療風險來救人。




永續經營


保費收多少,就做多少事。由醫療人員付出專業,收取費用後,再由患者拿收據向公保或私保申請理賠,不讓專業人員付出專業和心力而拿不到報酬。同時公保私保費率不同,給付項目、範圍和金額就不同,為了就是永續經營。

你的下一代希望在T國還是H國?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