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8月24日 星期五

彰基高階健康檢查心得

文/余宜叡 





本身任職的醫院會貼心地兩年提供一次高階健康檢查,讓主治醫師早期發現身體異狀。


這是我第三次做。服務如同之前的優質親切,令人驚豔的是軟硬體持續進步中。





這次令人眼睛一亮的是智慧手環,長得有點像小米手環除了確認身份外,還可以用來感應開鎖,也可用來檢查的刷進刷退。另外測視力的機器也改成全自動由患者自己來,機器就會跑出檢查結果,不用多一個人力問上下左右。





這次高階部分選了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腹部的核磁共振,是筆者平時在「聰明健檢」演講時,鼓勵患者若經濟能力夠,建議要做的自費項目之一。

另外也體驗了不少項,平常有開立給患者的檢查。如:

ABI (ankle-brachial index) 上下肢血壓比檢查 
才知道四肢被脈壓帶弄緊的感受。開立時會補充衛教:「會有點緊,不過一下就好了」

Bone density DEXA骨質密度檢查 
時間約10分鐘,還要側躺。開立時會補充衛教:「正躺之外,還要側躺,檢查髖骨」 




另外也體驗到牙科醫師,檢查牙齒的仔細,並給予保養建議,而且牙線使用衛教非常明確實用;耳鼻喉科醫師的檢查非常仔細專業,放管子進鼻子,還請我要吞嚥;家醫科學長的親切問診和理學檢查,此外學長還特別給予○的控制建議。





健康管理師會一直核對受檢者那些檢查還沒做到,那些檢查區可以請受檢者進去,為了就是早點讓受檢者完成檢查,而且可以弄得不塞車,流程非常順利,這就是專業。





另外意外發現,若是安排的體檢是整天的,中午還會提供獨立的房間讓受檢者休息,甚至還可以叫按摩師進來按摩!(是否要收費,請洽健檢中心) 




健檢後提供營養師專業滿滿的早餐和中餐享用,吃起來清淡營養又有飽足感。

又是一次很棒的高階健檢體驗!謝謝每位幫忙的健康管理師和檢查員!





最後提醒有做過健康檢查的各位,不論是成人健檢、員工體檢或自費體檢,記得完成之後,一定要拿報告找醫師,討論後續是否需要追蹤或治療,才不會小病拖成大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