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8月27日 星期一

無法倖免的安寧核刪

文/余宜叡





以前在台大實習的時候,照顧一位住在內科病房的癌末患者,她想住進台大安寧病房,可惜等了超過一個月,還是等不到安寧病房的床就往生了…因為台大的安寧照護品質真得太好了,除了醫療團隊外,還有宗教師…等,提供如此優質末期照護,難怪一床難求。


醫師在安寧病房訓練時,深深感受到安寧是需要醫療團隊的努力,花費極大的心力讓患者善終、讓家屬安心。每每都會有感人的故事發生在病房中。





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一位癌末的患者很想在過世前完成去日本旅遊的心願,安寧團隊謹慎評估當時患者的情況,在滿足某些條件下是可以出國的,另外也付出許多心力向家屬們解釋清楚條件和注意事項,才讓家屬放心患者成行。患者心滿意足地從日本旅遊回來後,沒多久在安寧病房就安祥的去世了。

但自從安寧納入健保後,還是躲不過核刪的魔爪。




是的,由不具名沒有接觸過患者的非第一線醫師來核刪。

核刪理由

「不需要住安寧病房」
「不需要住安寧病房這麼久…」
舒適的病房、用心的照護患者和家人,但健保可以事後不給付,甚至放大核刪……

不是醫療團隊用心用力照護病人家屬,讓安寧病房有動人故事嗎?
不是病人家屬對安寧團隊都非常感恩,而且一直感謝醫療團隊嗎?





有人可以告訴讓醫師

「安寧照護憑什麼可以被核刪?

如此不尊重專業、把醫療人員當成賊的制度持續消磨專業人士的熱情…最後受害者還是患者#_#


後記

如果了解安寧的給付,就會知道許多醫院都無法經營安寧病房…因為醫院會陪錢,但為了要繼續營運,要付醫療團隊薪水…那有人會問賠錢的病房為什麼醫院要做?因為綁在醫院評鑑內,而醫院評鑑又和給付綁在一起。如果沒有上述兩個原因,相信會有更多安寧病房收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