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2月13日 星期三

與「糖尿病一定有救」內場廉醫師的對話(三)

文/余宜叡 




腎衰竭最嚴重的時,「先吃蔬菜療法」救我一命





蔬菜療法


內場廉醫師是聽完吉田俊秀醫師「高麗菜療法」之後,覺得如果照這樣執行,人生黑暗,因此將他改良成大量不同的蔬菜,而且是每次餐前都要吃400-500公克的蔬菜(兩碗以上的青菜),之後再吃其他配菜或白飯,這樣就一直瘦下去。




減重控糖


半年內瘦了42公斤,糖化血色素HbA1c也行11.1%下降到5.2%…原本有在打40單位IU胰島素,到後面常發生低血糖,索性就直接停掉,但糖化血色素還是一直在下降中。最後他也努力地清淡飲食,酒也開始減量…可是天不從人願,腎功能還是一直在惡化中,為什麼呢?




可以減藥


醫師要強調的是,從書中例子可以知道,使用胰島素之後,並不是每個人都要打一輩子的,還是有機會將胰島素移除,但最好和醫療團隊討論之後,再慢慢減少!




菜量要夠


用餐前先吃足夠的蔬菜,是可以增加飽足感,且減少醣類攝取,但重點是要『足夠』,而外食叫的便當,常常蔬菜量嚴重不足,建議可以多叫一盤來補充,或到便利商店買沙拉來補充,配合便當的其他配菜,就已經有一定的鹹度和風味,記得不要加醬油或沙拉,才不會反而攝取更多的油脂。

生活習慣的改變,尤其是飲食方面,對血糖的控制影響很大,而且對體重的減輕也很有幫助。



少酒避酒


另外特別要提到酒精的攝取,其實是會影響血糖的變化非常大,尤其是有使用速效胰島素或易低血糖的藥物,會增加低血糖的風險,因此建議若碰酒精,一定要吃一些含醣食物,或者為了血糖的平穩,減少或不要攝取酒精。 





遺產效應


作者也有提到Legacy effect遺產效應,可以是好的,也可以是壞的,端看平常的生活作息,而他本身是壞的,因為之前的血糖高很久了,也都沒有去理會處置,想說沒有症狀,也不會影響日常生活…過去被血糖腐蝕的痕跡,對日後健康造成的影響,一定會加倍奉還,而且併發症可能會接一連二地跑出來。




透析選擇


作者後來也真的腎臟壞掉,開始接受透析 他選的是腹膜透析,可以在家執行,若是選血液透析,需要每周去院所三次。不過作者在透析的時候,還是做了之前的吃青菜飲食療法,結果造成身體不適。




透析飲食


醫師要提醒的是腎功能不好或已經在透析的患者,飲食上真的要和醫療團隊好好討論如何執行會比較好,尤其是營養師,因為有許多飲食要注意的地方或禁忌。




積極預防


不過醫師在想,如果腎功能不好的情況下,很多飲食都要這麼嚴格被限制規定,為什麼不在疾病初期早點發現診斷,早點開始控制達標,反而可以吃得鬆一點?!積極一點,可以在疾病前期就介入改變,不論是飲食運動藥物,那不是可以吃得更自在一些,生活品質更能維持?!最積極就是預防勝於治療,早期養成正確良好的生活習慣,是不是連疾病前期都不會發生?!目前想到的就是從成人衛生教育(病友會或衛教班)和孩子的健康教育(國小國中)著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