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2月27日 星期三

生動的簡報分享

文/徐千惠藥師




「用藥時對於患者的工作也需要特別注意」

「透過醫療團隊關懷、了解與衛教,讓病患更重視自己飲食上的控制」

「很快速的連結講述者要傳達的部分」





臨床分享


此次邀請到彰化基督教醫院家醫科的余宜叡醫師,風趣幽默的講課方式,及簡單易讀的簡報,讓個人在此堂課受用不少。余醫師由他個人在臨床上使用胰島素等基礎用藥的經驗,依不同族群,例如三餐不定時的業務員、卡車司機用藥的困難,以及使用胰島素時可能發生低血糖,,再次提醒用藥時對於患者的工作也需要特別注意。



控糖關鍵


飲食運動很重要。飲食加上運動,才是真正達到控制血糖及目標的方法,然而卻也是多數病人無法做到的,但是透過醫療團隊關懷、了解與衛教,讓病患更重視自己飲食上的控制,其中營養師的介入也是不能或缺的。




快速連結


在簡報中余醫師用不同顏色去標註用藥,可一目了然地了解之前用過哪些藥物,現在刪除了什麼藥物(灰色),在簡報左小角用灰色字體標明患者當時的體重,對上課者而言,可以很快速的連結講述者要傳達的部分,且不需要再回過前一頁去看原本用過哪些藥,非常容易記住。




活潑分享


余醫師上課生動有趣的方式,及清楚明瞭的簡報,吸引聽者緊緊盯著螢幕,專注聆聽。因為只要一閃神,發問的題目就會被答走,拿不到小禮物了!所以,準備小禮物也是必須的,是使課程更活潑的另類吸引聽眾的方式。




簡報學習


這一堂課除了在醫療上的經驗交流外,生動的講說,吸引聽眾的表達方式,精美小禮物,簡明易解的power point,這是我在這堂課學習到的地方。很感謝余醫師的無私分享,希望還有機會可以教我們做出如何引人目光的簡報。




延伸閱讀


積極控糖的學習(詹玉成醫師)
把握學習機會(林彥綺藥學系實習生)
激起想法的糖尿病學習(曾顥睿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