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5月3日 星期二

享瘦,熱情參與

文/余宜叡




「好的衛教能引發患者改變」

「專業又好懂的衛教,交給專業的來。」

「壓力會增加減重的困難度」




衛教重要


將衛教內容增刪,補充最新個案。其一是成人健檢後,沒有理會報告紅字的患者,其二是20歲就有高血壓的病態性肥胖患者。好的衛教能引發患者改變,後續跟著改變病程,下降併發症產生的風險,一生可能因此而改變,誰說好衛教不重要呢?分享同時也不忘給聽眾分享與思考,為了讓聽眾可以學習與帶走到更多東西。




問答時間


現場聽眾很認真思考問題,也熱情提問了五個以上的問題,由醫師與營養師來回應。30分鐘的問答時間,其一問題「高油脂咖啡,對減重有幫助嗎?」醫師以熱量與經濟學的觀點回答外,也從威力營養師身上,學習到許多植物油的知識,果然術業有專攻,專業又好懂的衛教,交給專業的來。




壓力礙減重


會後有一位聽眾特別跑來詢問,長期服用癇癲用藥,詢問醫師減重相關事宜,醫師衛教減重的同時,一定要按時服用原本藥物,此外建議要抒壓,她才分享輪班工作型態,造成她一定的壓力…這也呼應衛教分享的重點,壓力會增加減重的困難度。




計程故事


回程計程車大哥分享許多故事。一上車,大哥詢問醫師是那裡人,接著分享他轉換地區的原因,以及許多載客故事:有明明不趕時間,卻要大哥趕時間到、護送著奄奄一息的寵物回家、身心不太正常的客人…等,此外他也分享之前的年少輕狂,與目前在做的好事,感受到他的努力與付出。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