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5月1日 星期日

進化的詐騙電話

文/余宜叡





「提高自身收入,是另一種有效降低恐懼的方式」

「網路上個人的信用卡消費,九成以上都需手機簡訊認證」

「接到進化版詐騙的讀者,能先瞭然於心,泰然處之」





「余先生,請問你之前有在博客來買○○○?」
(○○○沒有講錯xd)

「因為公司發生了一些錯誤,將你變成出版社在出貨,所以多刷了1萬3千多元,造成你的困擾,還請多見諒!」
(我的網路信用卡消費,都需簡訊認證?!)

「為了表達我們的歉意,會郵寄二千元的折價券至你書籍的寄送地址。」
(其實直接給我E-coupon就可以了)





「之後會有信用卡公司的人連絡你,幫你處置,請放心。」
(信用卡公司,好像很少主動連絡過客戶,而且也可以等帳單真的有此消費再處理)

因為已經講了快4分鐘,我聽完這句話,就掛了。後來看Whoscall是顯示為886-02-○○○境外電話!十之八九是詐騙電話。




增加可信


之前接到類似的電話,聽很奇怪的口音,通常不到30秒就會掛掉,但這次口音卻很標準!?因此讓我繼續聽了下去,結果還多聽到一些以前沒有聽到的事件在裡面:1。以出版社身份出貨2。送折價券賠償。以上這些,都是為了增加可信度。




恐懼vs收入


提高自身收入,是有效降低恐懼的方式之一。1萬多元的買書費,若是對月薪不到3萬的人來講,其實是很高比例的消費,造成的恐懼感就會很大,月薪越低,恐懼越大,試想你突然損失1/3的月薪,甚至1/2的月薪……




網路刷卡


後續應該會有顯示信用卡公司電話的來電,而當我已知十之八九是詐騙,應該會回說,「沒關係,看如何處理就這樣做。」目前網路上個人的信用卡消費,九成以上都需手機簡訊認證,而博客來就是其中之一,這對自己與信用卡公司,都是一層保障,也是接到此類電話,降低恐懼的另一方式,除非對方已破解或使用不需簡訊認證的盜刷。

寫下此文,希望接到進化版詐騙的讀者,都能先瞭然於心,泰然處之。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