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5月16日 星期一

瞭解牙醫 看看西醫

文/余宜叡





「看到根管治療需加強的地方,讓治療更徹底,更好」

「繼續cost down與壓迫醫藥,最可憐的還是患者」

「好好衛教與溝通,減少患者的用藥、增進患者的穩糖或減重療效」

牙醫分科


牙科分科為部定專科,各有所長。從原先的三種部定專科,變成快十種,其中家庭牙醫,與和家庭醫學科類似,主力為前面的牙齒預防與保健。健保給付的部分,牙醫管控得很好,例如:180天以上,才能申報洗牙,加上牙醫有許多自費部分,治療蓬勃地發展,可以給予患者更多優質治療選擇,




顯微根管


顯微根管的影片,說明自費治療的價值。顯微放大之後,牙醫師與患者可看到根管治療需加強的地方,讓治療更徹底,更好,收合理的費用本來就是天經地義,若是顯微不是自費,同時有沒有顯微放大都是一樣的給付,那麼花錢添購設備的牙醫師,一定是佛心來的,變成患者享受不到更好的治療。同樣西醫的達文西手術,讓外科醫師提供更好更穩定的手術,若是給付與一般手術一樣,結果會是…




看似善意


補助老人假牙的災難。之前某縣市推出老人補助的福利政策,反正假牙做得好或做得壞,都是領一樣的補助,與提供堪用或符合成本的假牙相較起來,提供高單價且耐用的,只能說佛心來著。類似的困境也發生在看診上,反正糖尿病穩定達標與超標許多,用心討論超過10分鐘與拿藥就走2分鐘不到,都是領一樣的診療費,你會較常遇到那類型的醫師?!




Cost down中


最近某心衰竭用藥,機制是獨特的,藥物專利也沒過期,但價格從開始的自費120元,2017年3月納入健保給付76元,後續2021年7月藥價需下修至59元為前提,才放寬藥物給付標準,結果不到一年以藥價對砍至30元以下要脅,若不配合降價,將調整成更嚴格的給付條件,即使目前的研究與指引已顯示,早期合併在治療心衰竭上有許多益處,即使心臟科醫師齊聲反對,在藥廠堅守59元的情況下,目前此藥已經回復之前嚴格的規定…入不敷出的健保為了延命,只能繼續cost down與壓迫醫藥,最可憐的還是患者。類似的情況,還會繼續發生的,而且會發生在各種疾病用藥上,只有跳出此制度的自費醫療或藥物,才能不受限制,自由發展。




醫療價值


傳統矯正器、可調整矯正器與透明牙套的優缺點,看起來最新的優點很多,但沈副院長強調,需評估患者的整體情況,才能給予最合適的矯正建議。更高品質的牙科治療需諮詢與付費,更優質的診療需給予合理的費用,也因此有了醫者診所、禾馨婦產科的出現,滿足更多醫病溝通,尋求更好醫療的族群。




重症困境


好的治療,值得收取合理的費用。自費治療,除了滿足患者更高的需求,也可以發展出更好的醫療。西醫的近視手術,因為是走自費,所以就越來走越好,許多新的儀器與技術,紛紛推陳出新,反觀都已納入給付的重症照護,低廉的給付,加上病人照護的難度高,隨時被on call,又有來自家屬的壓力,已經嚴重扼殺重症醫療發展,逼走不少重症相關醫療人員…




價值所在


謝謝沈副院長分享時,提到醫師執行業務的價值。若糖尿病或減重的治療,能好好衛教與溝通,減少患者的用藥、增進患者的穩糖或減重療效,這才是更厲害、更有價值的醫療。




感謝參與


感謝北斗醫療群的參與與提問,瞭解牙科治療更多細節,以及員生牙醫部的治療專長與特色,相信與會者可以放心地轉介患者過來牙科部。


註一:沈副院長演講結束後,後續主持牙科的研討會,以身作則,精進自我與員工。

註二:健保開辦20年來,西醫納入許多給付,牙醫堅守自費項目,就注定了牙醫超車西醫的未來。

註三:沒納入給付的指示用藥或保健品,定期因原物料與成本上漲的關係,調漲價格。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