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6月26日 星期日

用心有我 聽。說。讀。寫

文/余宜叡




「很久沒有好好靜下心,聽自己的內心聲音」

「溫暖有力的聲音,真誠地分享重點與心法」

「用感性的聲音,講解不同場景照片的運用」

「讓世界變得更好,幫助到需要幫忙的人」




感受誠意


藉由這次活動,看到許多熟識的朋友與師長們,每次的參與,變的是學員們的組成,不變的是那種想突破自己,以及創造影響的心。從收到用心準備的大禮包,就感受到此活動的誠意滿滿,課程中每個道具都有用到、提到以及串連教學內容。從用心有我的聽說讀寫分享,體驗四位老師們的歷練與生命力。




上下傾聽


芬瑛老師分享利用聆聽,助人助己。小組討論時,我向同組分享自己擔任中階主管,一直在做對上對下的傾聽與溝通,也感謝同仁們願意反應感受與回報工作進度,師長們願意聽我的回饋,在維持,甚至提升的業績情況下,適當的休息對同仁們是好的;然而在這個過程中,我更是體會到,帶著情緒或主觀傾聽或溝通,可能會有偏差產生,易造成誤解或嫌隙,因此表達之後,也要請對方回應(說出來),才能確認對方聽到的,是你想要表達的,否則,需要再次傾聽與溝通。




不忘回血


要有一定的時間,才能聽到患者家屬講述更多。臨床上常因為患者家屬願意分享,醫療團隊願意傾聽,進而找出穩定血糖或減重上的盲點、迷思與辛酸,也因此順利促使患者,與糖共舞或醫起享瘦。很久沒有錄下自己的聲音,也很久沒有好好靜下心,聽自己的內心聲音,從事醫療工作時,在聆聽患者家屬的同時,不忘要聆聽自己的內心,回復補血後,不忘初衷地繼續走下去。




影片教學


好老師帶領的影片學習,會有深刻的感覺,不過這也考驗著老師許多地方。要挑好影片,效果才能更好;挑與剪就會花不少時間,除了平常要用心留意電影、youtube或廣告,感受到其中環節與深意,才能精選合適影片做教學與分享;不過記得不要讓影片的時間佔教學與引導太多,避免反客為主。




溫暖引導


影片教學如何運用,以及接招在課堂中,考驗著分享者的底蘊。當學員們有不同感受與分享,要做出很好地承接與補充,一郎老師直接做出最好的示範;播放分段與一口氣播發完,各有優缺點,分段一步一步到位,較能引導學員們分享更多、更深入。老師溫暖有力的聲音,真誠地分享重點與心法,沐浴其中,不知不覺線上的團隊動力,直接拉高至另一境界。




有fu照片


從小花老師的開班資訊,知道了合作的江樵老師。之前參加老鄧醫師的「為自己而戰」課程,發現課程中,學員的照片都拍得非常好看以及有fu,經由此課程,才知道是出自江樵老師團隊之巧手。




好奇的心


保持好奇心地去看世界。出國或旅行時,很多事物都很新奇,總是會忍不住拍下許多照片,如果出國都能這樣,為什麼日常的生活不這樣呢?學習從平凡的生活或工作中,試著留下有趣有fu或重要時刻的合照紀念照片,如:拍下患者指著血糖記錄的手、罹患皮蛇後的皮膚情況、與醫院同仁一起出隊接種疫苗,或執行勞工體檢的團體合照、要至別處高就的同仁們的自拍合照…等。




自己拍照


好的照片或簡報,可以增加影響力。一圖勝過千萬語,對比圖庫的缺點後,自己拍照好處,可以補足圖庫的許多缺點,其中之一就是版權是你的,不過要抱著好奇心、有巧思、及用不同視角,才能拍出有fu或意義的照片。




不同場景


在自辦的工作坊,自己常兼任攝影師,有時頂多再加上小幫手。為了補捉上課的情況、學員認真、滿足、討論與沈思的神情,累積了一些拍照經驗,因此在老師用感性的聲音,講解不同場景照片的運用,感受更多的實用與認同,此外,拍照的小技巧很受用,自己是搭配藍芽或遠端控制地拍照,更能達到這樣出奇的自然效果。




書寫助人


積極與努力的胤丞老師,常會網路上分享他的讀書心得。小組分享時,聽到大家想要出書的主題與初衷,呼應了胤丞老師分享的「讓世界變得更好,幫助到需要幫忙的人」,也許就是你文章的那段話或建議,影響改變了其他人,或是讓他走過低谷,目前身處拖稿許久壓力下的我,經由老師分享如何因應,更有動力與信心完成,原來我目前經歷的,胤丞老師都經歷過。




稱職組長


謝謝組長佳薇的帶領,貼心地幫第六組合影留念,記錄了我們曾經在某個星期六有緣同組,以及大家不同面向地交流與分享;另外從聊天室,才發現組長簡直就是電子筆記高手,常常老師一講完,重點就發在聊天室了。



無名英雄


行政辛苦與重要。看似平凡的郵寄,即使用心地的提早寄送,仍發生一些波折,做過才知道箇中辛苦,也呼應田林老師最後總結提到的,老師三力:教學力、引導力,以及行政力。最後再次謝謝夏耘的工作團隊,舉辦如此有料、有效、有趣的線上活動!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