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6月20日 星期一

全人照護 學頭痛

文/李育慶主任





「女性盛行率多於男性」

「在藥物的使用上,分為預防性用藥及急性頭痛緩解用藥」

「參加台灣頭痛醫學會,提昇對偏頭痛診治的知識與技巧」




介紹偏頭痛


經由余主任的分享,了解到偏頭痛的成因可能是多重病因及機轉所引起,女性盛行率多於男性,可能會有前兆症狀如見到閃光、雪花狀影像等等,嚴重甚至可能出現神經學症狀。




治痛藥物


在藥物的使用上,分為預防性用藥及急性頭痛緩解用藥。第一線預防用藥常使用乙型阻斷劑,如:inderal,第二線預防用藥可選用神經穩定劑topiramate,降低頭痛發生頻率。topiramate的證據強度A,建議等級I,,藥物常見副作用為體重減輕,認知功能及感覺異常,使用緩釋劑型可以減少藥物副作用的發生,一般需持續治療2-4週以上才能見到效果。急性頭痛緩解藥物常用的有acetaminophen及NSAID,重點是治療劑量要足夠。




全人照護


家醫科醫師注重全人醫療。門診除了一般急慢性疾病的治療之外,也會遇到不少偏頭痛的病人。學習偏頭痛的治療,除了可分擔神經內科醫師的負擔,也可增加家醫科門診病人數。余主任最後鼓勵聽眾,可參加台灣頭痛醫學會,提昇對偏頭痛診治的知識與技巧。


 


延伸閱讀


糖尿針劑「藥」學習(柳侑鋐藥師)
「藥」衛教 減頭痛(柳侑鋐藥師)
不強迫的減重(純專科護理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