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6月12日 星期日

遇見醫師

文/余宜叡





「醫師做了不一樣的事情」

「同意原本的口服藥,再加上一種口服藥與使用胰島素」

「目前的給付系統是如何對待這樣的醫師」

拿藥患者


來門診說要拿之前的用藥。患者已經超過一年沒回診拿藥,還跟醫師強調都只在這裡拿藥。(顯示忠誠度嗎?)檢視之前的抽血檢驗,糖化血色素最近兩次分別是8.9%與10%。看著患者笑嘻嘻地準備拿藥,其實醫師可以do藥就好。(開立與之前一樣的用藥就好)但醫師做了不一樣的事情。




循循善誘


醫師語重心長地向患者衛教,他的高血糖可能會導致他體重減輕與口渴(患者點頭說,真的有),還有可能引發的相關併發症。餐後2小時血糖果然超過400mg/dl,患者還詢問醫師,是不是因為平常有在吃○造成的…溝通討論後,患者同意原本的口服藥,再加上一種口服藥與使用胰島素,看能不能血糖達標。



對待醫師


大家會好奇這樣的醫病討論,花了多少時間,其實至少10分鐘起跳,有時會到30分鐘,然而現行的給付有多一點嗎?其實是沒有的,看1分鐘不到與看15-30分鐘都是給付一樣的400點,選擇do藥與好好討論溝通都是給付一樣的400點,所以不要抱怨為什麼那麼難遇見這樣的醫師,先問目前的給付系統是如何對待這樣的醫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