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1月22日 星期六

充能、學習的演唱會

文/余宜叡




「五月天的音樂已跨越了我與孩子這兩個世代」

「感受到他們的溫柔、堅持、努力與鼓勵」

「找到家醫科醫師教學糖尿病與減重的定位」





第一次帶孩子至五月天演唱會。
第一次在搖滾區聽演唱會。之前通常在看台區
第一次帶口罩聽演唱會。防疫規定。
第一次等超過300天的演唱會。疫情影響。
第一次在演唱會抱起孩子,為了讓孩子看到現場樂團的走動。這麼近就是要看到本人。
第一次發現孩子早就會唱五月天的歌。如:派對動物。



演唱會體驗


「爸比,你本來就很喜歡五月天嗎?」

當然,五月天是從大學時代唱KTV必點的歌,不管是快歌或慢歌都是經典。演唱會中,有許多是第一次聽五月天演唱的歌,尤其是2005年進入職場後,就沒有辦法像大學一樣,追蹤五月的天的動態…每年的五月天演唱會,都很想參加,不過都因搶票困難而作罷,直到這次門診同事幫忙買到搖滾區票。雖然同事有好心提醒孩子聽搖滾區,可能會比較不適合(易被擋住),同時要跟著大家一起搖滾,不過人生總是要有第一次體驗。




音樂魔力


音樂的魔力是可以各年齡層都兼顧到。「孩子,你覺得五月天的歌好聽嗎?」孩子點點頭,我知道很多首歌,以他這個世代,他都是第一次聽到,即使有他聽得較吃力的台語歌,他還是覺得好聽,此外還跟我分享,有幾首他已經聽過,學校有在播放的。四十歲過後才聽五月天的現場演唱會,孩子則是13歲不到就五月天現場的演唱會,看著他非常專心地聆聽,音樂果然不分年齡,五月天的音樂已跨越了我與孩子這兩個世代。




音樂力量


簡單歌詞,描寫真實心情。謝謝五月天從大學陪伴我到現在,唱出很多我們的心聲,在課業、工作、感情或家庭上不如意時,一直的鼓勵支持,歌曲與歌詞撫慰了許多人的不開心。演唱會彷彿是萬人齊唱的大型KTV,現場貼心的大字幕,讓每位人都能跟著輕聲和唱。開放聽眾點歌,直接不插電地清唱。如果有什麼不如意的事,請聆聽五月天的歌曲,感受到他們的溫柔、堅持、努力與鼓勵!




面面俱到


好的樂團有幾個特色,面面俱到地顧到每一區的觀眾,那怕是最遠的看台區,還是能讓聽眾感受到樂團滿滿的誠意與心意,自己與樂團歌手的心同在。聽過五月天貼心地給無法到現場樂迷線上演唱會,但現場更迷人的,與上萬人同在的氣氛、充滿power的歌聲、音響、電影級的舞台畫面、與五月天的感性直白…難怪這麼多人願意付費體驗現場的演唱會。




實踐合作


團結力量大。辦好演唱會,許多重裝備、工作人員、舞台背景設計、排練、動線規劃、交通車接駁…等,都需有團隊的協助配合,才能將演唱會辦得如此盡善盡美,而工作上、生活上與教學上,也不是如此嗎?時常與其他歌手合作,如:阿妹、孫燕姿、伍佰、周杰倫、蔡依琳、…等,不論在演唱會上,或者新歌創作上,激起更多亮眼的火花。




從中學習


找到樂團的定位,用歌詞與歌曲來打動與鼓舞人心;找到家醫科醫師教學糖尿病與減重的定位,直接用個案與討論的方式,傳承臨床心法與經驗。快慢歌交錯,讓樂迷high後休息,休息後high;整天的工作坊,要適時的休息與停頓,避免一直講很硬的藥物重點,或一直燒腦討論或解析個案。




延伸學習


演唱會的聲光效果,教學前提早測試個案音檔,與優化教材簡報畫面;搖滾區與舞台區兼顧,學習讓新手與老手都能在工作坊有收穫與精進;感性的直白,學習演講分享中,表達自我的想法與感謝;演唱會票價分級,工作坊依學員的收入與投報率,分級收費;定期巡迴的演唱會,固定每半年的工作坊;創作新歌,開設大家需要的新主題工作坊;找人合作,與馬文雅醫師合作減重工作坊,與孫治華老師合作醫學簡報工作坊。



感謝與建議


謝謝五月天給我們全家人,這麼難忘的回憶,也補充了職場與工作坊的能量,繼續提升醫院的服務品質與糖尿病減重的照護。最後謝謝幫忙搶票成功的同仁,以及一同參與的家人們。建議1830要聽演唱會的人,1500吃點東西再出發過去演唱會,否則可能會餓到2200,滿足空腹8小時可以做成人健檢的標準…xd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