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6月23日 星期五

面對血脂血壓

文/小碩醫師





「沒有一個比較確切的數據,就很難開藥調藥」

「對高血壓與高血脂有一個比較系統完整的瞭解」

「慢慢累積臨床經驗,讓自己的治療更成熟有效」




參加原因


本身在基層院所工作,雖然大部分是看感冒,偶爾還是會遇到一些高血壓高血脂的患者,在衛教跟開立藥物總是不太有自信,或是吃藥之後沒有達標,要怎麼調整藥物,也是沒什麼把握,於是報名了這次的課程。




課後回想


上課中余醫師提了一個問題「血壓血脂血糖哪一個測量難度最高?」課後再仔細想想,應該是血壓沒錯,因為血壓實在太多變數了,常常來診所量起來高,請病患在家量,要嘛沒血壓計,要嘛不認真量,就算量了也不一定有紀錄,沒有一個比較確切的數據,就很難開藥調藥,不像血糖血脂,驗起來多少就是多少,有數據就有開藥調藥的依據,誠如余醫師課程分享的,病患如果有記錄血壓,一定要認真看,還要讚美他,然後請他繼續記錄。




治療困境


高血脂的部分,有容易也有困難。容易的是高血脂有吃藥一定會降,困難的是因為患者通常都沒有什麼症狀,常常就會有患者不想吃藥或自行停藥,幾乎是臨床上一定會遇到的,而余醫師設計了一個小遊戲來解答,非常地精彩,這邊就不破梗,留給之後的學員來參與。




課後期許


上完今天的課程,對高血壓與高血脂有一個比較系統完整的瞭解,讓我可以比較知道如何面對這些高血脂與高血壓病患,希望可以慢慢累積臨床經驗,讓自己的治療更成熟有效,照顧到更多的患者,降低血脂血壓併發症的發生。





延伸閱讀


動態學思路(小豪醫師)
每次都能進步的學習(陳心如護理師)
學習藥物 優化衛教(小茵營養師)
團隊早護血脂血壓(陳心如護理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