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12月27日 星期三

健康不難

文/何淑螢





「吃藥傷腎,但三高更傷啊」

「喝水應該確實計算量,憑感覺的多喝水通常是喝不夠的」

「日常生活中精緻飲食出現的頻率比自己想的更高」




非藥vs藥


以前考試拿到考卷,總會逐題檢討,那現在我們拿到健檢報告,大家會怎麼做呢?對於長輩健檢報告的紅字,我也曾經認為不要吃藥就不要吃,就好好調整飲食跟運動吧!但這兩項可以改善的範圍僅僅5-40%,端看自己的飲食認知是否正確、對於運動的積極程度,以及是否能確實地持續執行,因此配合藥物的控制,加上飲食及運動的輔助,才是比較積極、有效且安全的做法。吃藥傷腎,但三高更傷啊!




三高不遠


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顯然成為目前的文明病,但常常因為沒有即時且明顯的症狀,而受到大家的忽視。台灣有太多美食陷阱,加上如果本身沒有規律的運動習慣,三高離我們真的很近。藉由這次公司安排的檢查,確實瞭解自己的身體狀況,有問題的追蹤,沒問題的繼續保持,為自己的身體健康負責。




自身經驗


多喝水、規律運動、好好吃飯這三件事說起來簡單,但我們真的做好了嗎?以自己的經驗,喝水應該確實計算量,憑感覺的多喝水,通常是喝不夠的;規律運動,必須找方法建立起習慣,像花點錢上課、找夥伴一起都可以嘗試;吃飯這件事,除了定時定量不吃宵夜,多吃原形食物、少吃精緻及加工食品,注意營養也是很重要的。我很感謝我的健身教練幫我建立的飲食觀念,我用一段時間拍照記錄飲食,再去進一步觀察分析,才發現到日常生活中精緻飲食出現的頻率,比自己想的更高,而科學化的紀錄可以幫助自己突破盲點。




重新複習


謝謝這次員榮醫院家醫科余宜叡主任的健檢講座分享,受益良多。希望健康觀念持續傳播,大家都能有健康身體幸福人生。





延伸閱讀


動腦學習體檢異常(員林家商  美玉校護)
對自己的健康負責(臺中區農業改良場  小君)
觀念資訊兼具的健檢講座(臺中區農業改良場  吳庭嘉)
早期介入 延緩慢病(臺中區農業改良場  林亭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