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12月15日 星期五

對自己的健康負責

文/小君




「胖、肥胖、過胖、肥胖、胖的循環」

「唯有自己能在乎自己的健康」

「早期知道身體健康狀況」




體重問題


我是小君,從小我就是水桶般的身材,成長過程中不外乎就是胖、肥胖、過胖、肥胖、胖的循環;總之,就是個食慾好,不挑食,好養的人。




提醒自己


自10年前初任公務人員在花蓮工作,9年前自費在花蓮□□做了一次公教健康檢查後,每年都有想要再去健檢,然後就這樣過了10年;課堂案例聽後,讓我反思了一件事情,說實在,唯有自己能在乎自己的健康,公務忙歸忙,還是得有健康身體!




身體情況


我是有在做捐血小板分離術的捐血人,健康狀況還算可以,近年有在給一位嘉義的□□科醫師固定追蹤我的○○○狀況,固定用○○,而○○已在正常狀況沒在用藥,醫囑常提醒我瘦一點對我的健康更好,可惜那位醫師因家庭因素,已於今年11月起歇業。因家族有○○癌、○○疾病、○○○、○○病史,3年前我在花蓮□□醫院也執行了大腸鏡,慶幸腸道還算良好,無瘜肉或憩室。




健康負責


在當天的專題演講中,課後蠻受用的最大一點,你也看過我屬於”肥胖”等級的身材,誠如您所說的,除了一般常規體檢,建議每間隔幾年定期安排不同的自費檢查,分攤健檢經費,以及早期知道身體健康狀況,對自己也是對家人負責!




延伸閱讀


享瘦,不傷身(佳勳)
除了學檢,還有更多(員林高中 莊同學)
更新觀念的健康講座(建大輪胎  林女士)
動腦學習體檢異常(美玉校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