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12月15日 星期五

觀念資訊兼具的健檢講座

文/吳庭嘉





「效果不好時,不必排斥用藥」

「有機會在病情改善的情況下,慢慢地減除藥物」

「家人說的並不一定比得上醫師或是醫療院所營養師說的」




修正觀念


這次講座比較大的收穫是,原來飲食跟運動的控制最多各有20%的效果,在初期病情不易控制,或是很努力注重飲食與增加運動時仍然效果不好時,不必排斥用藥(原來用藥控制得好可以有70%以上的效果),而且後續飲食運動等生活習慣養成,檢驗數字進步,仍然可以和醫師溝通,調整用藥方式與用藥劑量,還是有機會在病情改善的情況下,慢慢地減除藥物。




問答收穫


最後問答討論,獲得蠻多資訊。像是最難勸進自己的親人,家人說的並不一定比得上醫師或是醫療院所營養師說的,但是有時候長輩就是很不願意去醫院,去了也不一定願意面對自己的病情,改由獎勵或是其他方式,或許可以增加長輩控制病況的意願,這也是我們晚輩需想想怎麼妥善處理。




可再優化


講座內容很豐富,也很快速地提到許多重點,像是比較常見的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好壞膽固醇等等的,只是你說話的語速有點太快,有時候筆記一下重點就來不及聽或記錄到下一頁簡報資訊,有點可惜。




延伸閱讀


除了學檢,還有更多(員林高中 莊同學)
更新觀念的健康講座(建大輪胎  林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