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0月24日 星期三

181020進階醣類計算工作坊課後心得part01

文/余宜叡 




搖滾區學習


趕到上課地點時,已經下午一點半了,整個會場坐得滿滿的…因此只能坐到第一排的搖滾區。不過好處就是,投影片上的字和圖都非常清楚,即使是小字小圖的投影片。


跨界學習


會場有衛教師、營養師,還有藥師,其實跨界學習,才會知道某特定專業人士的想法和做法,團隊合作才好溝通好交流好尊重。之前上營養動機式會談課程,也有做減重的心理師來上課。




營養的專業


每個主題舉例許多個案分享:臨床應用、注意事項、個人做法…等。真實地了解營養師在做什麼及其重要性!看到課程中的實例題,遙想當年考衛教師時,此種題目對於醫師是非常艱難的問題,一不小心就算不出答案…@_@




不過課程中也提到用特定法則算只能參考,臨床上還是要看患者飲食的狀況和監測血糖的結果精算出使用的胰島素劑量…而且還要健康飲食,才會更準確,若是吃了過量的油脂或蛋白質…所以控制飲食真的是非常難以持之以恆,尤其身處美食天堂的台灣,一不小心油脂和蛋白質就攝取過量了……




課程建議


建議主題「問題導向諮商」,將個案放在前面講會更好!課程緊湊,時間控制得很好,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主題演講結束後,後面都沒有QA的時間…





體諒大家下午辛苦上課,要讓大家早一點回去的用意是好的,但大家齊聚在一起學習,不是為了讓自己學得更多更好嗎?建議每段演講後可以加入QA時間10分鐘,若真的沒有人問,就可以提早結束課程。





課程結束發的點心,若可以請營養師估各小點心的醣類份數,甚至油脂和蛋白質份數,更能呼應整場的學習!

最後,再次強調「讓專業有經驗的營養師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