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0月8日 星期一

精彩的糖尿案例分析

文/陳允青醫師





「將心比心的設想下,才有今天如此精彩的案例分析」

「口服血糖藥搭配長效型胰島素是我獨當一面前必須學習到的技能」

「從案例分享上加深我們使用它的各項考量及用法」


 

精采案例


科會上的學習。甫從半小時前的科會上享受完學長帶來的投影片視覺饗宴,心裡感動之際,此時敲打鍵盤還不太能清楚描述心得(天音:哪那麼誇張呀),但能確定的一件事,是學長重視糖尿病患的需求,將心比心的設想下,才有今天如此精彩的案例分析。




深刻印象


之前對學長的印象。大概是一年前,也是秋天,還是菜R2的我,在Tu pang地坊餐廳參與張軒睿學長分享照顧糖友的經驗,有幸在同桌認識學長(記得同桌還有重症的柯畊竹學長),就對學長的活潑又幽默的談吐留下深刻印象。過了一年,在今天的分享上更加驚豔於學長在教學上的功力(好像也正經了不少,誤)。




學習糖尿


考慮出院用藥。在病房照顧過不少急性中風的病人,其中不乏初次診斷糖尿病的案例,雖然我還沒有看門診的經驗,但這些案例因住院起便需嚴格控制血糖,因此也考驗著我選擇藥物的功力。的確,在我的病房裡,中風病人使用按表調整的短效胰島素是護理師及值班醫師們的最愛,同時也最方便;但考量到病人遲早要出院及規律門診追蹤,根據糖化血色素的高低,及早及正確挑選使用口服血糖藥搭配長效型胰島素是我獨當一面前必須學習到的技能。




保持初心


學習不熟的事物。Metformim, Sulfonylurea, Pioglitazone, DPP4 inhibitor都是我已習以為常的前二線用藥;對於糖化血色素太高的,Basal insulin的及早使用的概念也相當熟悉。感謝學長今天帶來SGLT2 inhibitor(Dapagliflozin)的相關資訊,從案例分享上加深我們使用它的各項考量及用法。說實話,人對不熟的事物,往往是最沒自信的;譬如SGLT2 inhibitor的使用,沒有科內主治醫師的習慣可供學習,就會忘記控糖還有這麼好用的武器,也期許自己未來行醫,可以保持學長對待病人的初心,做出對病人最適宜的決策。





延伸閱讀


做出糖尿病照護價值 (張可欣醫師)
找到自己專精的慢性病( 許瑩姿醫師)
用個案學糖尿用藥(王奕山藥師)
積極控糖的學習(詹玉成醫師)